快新聞/趙立堅提2758號決議稱「台是中國的一省」 外交部駁斥:根本法理併吞台灣的陽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關於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這個決議案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都沒提到,中國外交部趙立堅則提3點說明強調這是典型的「台獨」言論。對此,外交部駁斥,中國外交部不斷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意圖在國際間製造台灣隸屬中國的假象,「中國政府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就是法理併吞台灣的陽謀」。

更多新聞: 投票倒數10天「展開100小時苦行」!陳柏惟徒步行腳誓言終結「惡罷」

吳釗燮先前於立法院答詢時指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並沒有台灣代表權,甚至連台灣都沒有提到。對此趙立堅今日提出3點說明,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2758號決議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資格加入聯合國」;第三,大第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公認的法律事實,白紙黑字不容許台灣當局和任何人抵賴或歪曲,任何形式的台獨之路都不可能得逞。

對於趙立堅的論述,外交部表示中國外交部門不斷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施壓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作為排除台灣人民國際參與的依據,並將2758號決議與所謂「一中原則」掛勾,意圖在國際間製造台灣隸屬中國的假象。針對中國政府不斷錯誤引用聯大決議,剝奪台灣人民國際參與權利的行徑,外交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相關文字非常明確,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沒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就是法理併吞台灣的陽謀。

外交部強調,中國政府不斷宣稱擁有台灣,卻無法否定中國共產黨政府從未統治台灣的事實。中國政府武力威脅台灣、杯葛台灣人民國際參與的惡行,已經成為兩岸敵意螺旋高升的元兇。

外交部提到,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包括聯合國體系在內的國際場域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從未統治台灣的中國共產黨政府無權置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金結稱陳柏惟不怕失業!陳其邁:低級惡劣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