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下水道超前部署 營建署善用科技檢測、大數據分析

營建署從104年開始,推動雨水下水道普查工作,並逐步完善資料庫建置,今天特別舉辦「雨水下水道普查及空間資料庫規劃應用」成果發表。現場還有巡檢無人機、3D雷射掃描儀等廠商,展示科技結合工程的新趨勢。

更多新聞: 北市疫苗放到過期 議員批柯市府糟蹋日本好意 

拜科技所賜,無人機也加入地下工程的巡檢行列。

旋轉、打燈,透過高畫質鏡頭拍攝,熱顯像測距,下水道畫面一覽無遺。

雨水下水道超前部署 營建署善用科技檢測、大數據分析

巡檢無人機廠商說,「下水道是一個全黑狀態,穩定飛行之後,我們可以擷取很多有效資訊,後端做處理,做測量一些裂縫的大小,或是最後可以做3D建模的部分。」

3D雷射掃描儀廠商說,「以前的測量技術,我們可能只能看到測距測角,現在的技術掃描儀可以更直觀化,看到我們掃到的景物。」

工程建設結合科技,不但更安全、節省人力,速度與精準度也再升級。營建署力推全國雨水、污水下水道建設,截至去年底,雨水下水道建設長度已達5557公里,實施率提升到78.45%,而污水下水道,截至今年8月底,用戶接管普及率,也已達38.98%。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暴雨淹水現象,愈來愈常發生,為了有效降低災害損失,營建署也將藉由數位化圖資,提升維護、管理功能。

雨水下水道超前部署 營建署善用科技檢測、大數據分析

內政部營建署副主任於望聖說,「從104年開始做,雨水下水道普查的工作,我們可以透過建一個基礎資料,我們會進行數值模擬,模擬結果就可以知道說,一場雨下來是多少,哪個地區哪個街道,甚至哪個門牌前面就會淹水,目前我們大概精準率,可以超過70%。」

雨水下水道建設逐步到位,未來將善用科技檢測、大數據分析,讓民眾超前部署,把損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翁有繼、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火舞男攀鳶嘴山頂噴火 引爆山友怒火 危險行徑已觸法 最重可處2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