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遇40年來最大洪災 官方怕破壞「國慶氣氛」竟9天後才通報
中國剛過十一長假,山西地區卻陷入40年以來最大洪患,有上百萬人受災。(圖/翻攝自「南方周末」微博)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剛過十一長假,山西地區卻陷入40年以來最大洪患,有上百萬人受災,但中共為怕破壞國慶氣氛,竟然等到災害發生9天後,山西省官方才發布第一份災情通報,通報也未提及救援物資儲備,受災民眾面對這樣的困境,也不見官媒出聲,被批「中國人命不值錢」。

更多新聞: Lisa飛歐洲卻未出席時裝週傳打壓?突現身「這裡」曬百萬行頭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山西省從10月2日開始,遭遇嚴重的洪災,爆發大範圍的洪水災害的地區包括,山西黃河流域及周邊的呂梁,晉中、臨汾、運城。知情人士表示,當地氣溫一度降到零下,目前救援非常無力,至少有170萬人還在等待救援,也說出救災狀況,在一個需要緊急轉移2000多人的重災村,政府卻只有提供一艘衝鋒舟,多數民眾只能靠自己逃離險境。

怕破壞中國國慶氣氛!山西遇40年來最大洪災 官方竟9天後才通報
中共為怕破壞國慶氣氛,竟然等到災害發生9天後,山西省官方才發布第一份災情通報。(圖/翻攝自「南方周末」微博)

一位在臨汾的知情人士在報導中表示,當地多個靠近黃河的山區縣市,都發生嚴重的洪水和山泥傾瀉,但因為幾乎沒有報導,他們只能「從民間的抖音和微信上看到災情」。而另一位在重災區的民眾則說,運城市西北部的三個縣災情嚴重,很多地方還淹在水裡,救援情況不樂觀。更有人透露,中國擔心破壞「十一國慶」氣氛,所以才未對嚴重災情發布官方通報。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山西應急管理廳,官員證實,臨汾和運城,以及位於晉中和呂梁的一些縣市出現較嚴重的洪災,確實有傷亡。而為何在長達9天的時間裡,都未發布關於災情嚴重的通報,多次致電臨汾和運城等地的宣傳部,也都沒有回應。中國官方報喜不報憂,也讓不少人痛批「人命不值錢」。

而山西省在昨天(12日)上午10時,召開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指出,這起洪災導致山西175.71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超過12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57萬多畝,近2萬所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破50億人民幣。

更多新聞: 習近平下令清查金融機構!中紀委12日連發20篇「金檢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