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不停 謝金河揭「經濟3挑戰」:五倍券可能扮演第四季要角!
謝金河指出,台灣經濟面臨高成長挑戰,而五倍券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張婷瑗報導

近日台股跌跌不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股這一陣子跌多漲少,步履蹣跚,中國一連串加大力道的監管,包括限電,給全世界帶來很難預測的變數,而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經濟面臨的高成長挑戰」,其中有3大挑戰是必須要注意的。

更多新聞: 招募「懂中文」員工 美中情局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年薪上看483萬!

一、過去30年,台灣經濟在中國磁吸下,股市很難突破萬點關卡「這回衝到一萬八千,現在在一萬六千以上震盪,這是高基期的挑戰。現在的航運股,面板股,甚至績優的金控股,本益比都已降至三到五倍」,但大家仍戒慎恐懼,原因是中國帶來的變數,像是一直奔馳的貨櫃運價,這次受到中國限電立刻出現超過20%的回挫「台股必須面對第四季及明年經濟的增長考驗」。

二、現在出來的各頂數據都很亮眼「9月出口再度創下396.5億美元的空前紀錄,10月很可能挑戰400億美元大關,這個成績非常難得,連彭博資訊都對台灣出口表現這麼好都感到不可思議」,但台灣的挑戰也跟著來。從領先指標的出口接單可發現,金額雖然上升但成長率趨緩「今年元月的成長率是49.3%,二月是48.5%,8月是17.4%,從年增率逐漸下降,可以看出台灣出口的勁道,往下走,可能不容易出現先前的高強度成長」。

三、去年在疫情肆虐下,台灣的出口成長4.9%,經濟成長率4.64%,都是世界冠軍,最難能可貴的是成長率居然超過中國。過去30年,台灣的經濟表現經常居四小龍之末,2019年後,台灣一直是四小龍之冠,現在同樣面臨經濟成長高基期的挑戰「台灣今年第一季8.16%,第二季7.46%,這個高成長正好面對去年疫情剛剛爆發的低基期,接下來的三,四季GDP,正好是去年第三季4.26%及第四季5.09%的高基期,成長率不會像上半年那麼亮麗,這個時候,大家爭吵不休的五倍券,可能在第四季扮演重要角色。」。

謝金河指出,進入經濟成長的高基期,中國帶給全球經濟的考驗會是最大的變數,另外,過去十多年來沒有發生的通膨也可能迎面而來「過去央行貨幣政策也將面臨空前考驗,股市在這裡停下腳步,是對未來前景的偵查!」。

更多新聞: 楊冪「妝髮做一半」救火登紅毯 敬業行為扯出藝人耍大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