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防疫好成功!「口罩與疫苗相輔相成」 醫曝解封口罩關鍵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圖/取自周玉蔻臉書直播畫面)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究竟口罩何時可完全解封引起外界關注,今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台灣防疫好成功阿」,本土疫情可以守住,是因為台灣防疫政策正確,尤其是「戴口罩」,口罩跟疫苗是相輔相成的。只有當社區完全清零、境外移入病毒很少時,才可以談不用戴口罩這件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2正妹看《長津湖》激動分享愛國心得 糗遭抓包「台詞一模一樣」

李秉穎直呼,「台灣防疫好成功阿」,這是台灣防疫史上相當大的成就,國外做不到的台灣做到了,「各國因Delta病毒陷入苦戰,台灣弄到零」。

李秉穎透露,前陣子出席亞太地區專家委員會時,其他成員詢問台灣疫情狀況時,李秉穎回「台灣本土個案只有0例至2例」,在座成員好羨慕,直呼「好希望跟台灣一樣」。李秉穎說,台灣跟其他國家變成兩個世界,我們要好好珍惜防疫成果。

李秉穎認為,本土疫情可以守住,是因為台灣防疫政策正確,尤其是「戴口罩」,口罩跟疫苗是相輔相成,不會因為疫苗覆蓋率達到多少,口罩就可以放棄,這兩項都要做。

以前專家總用數學模式推估,疫苗接種率只要超過60%、70%就可以發揮高度群體免疫,疫情就可以受到控制。李秉穎認為,這樣的推估有很大問題,COVID-19病毒與一般病毒不同,第一、疫苗不是百分百有效;第二、打了疫苗病毒還會突變;第三、打了疫苗後病毒還是會傳染。上述這3點都是當時沒有考慮到的。

李秉穎提到,英國過去針對AZ疫苗進行研究,發現施打疫苗後對於有症狀保護效果,約是70%至80%,但在無症狀者身上僅15%,打了雖然沒生病,可能有85%是帶病毒的狀態,因此才有大部分的無症狀者仍會傳染給他人的問題。

李秉穎表示,他對台灣疫情有信心,只有當社區完全清零、境外移入病毒很少時,才可以談不用戴口罩這件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大肆擾台 國台辦稱:完全是正義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