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4折未必賣得掉!「怕踩雷」買到凶宅 3招看破「洗白術」
凶宅是許多購屋族迴避的購買物件之一。(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買房學問大,一般購屋族除了擔憂買下中古屋後,會遇到重大瑕疵,例如「海砂屋、輻射與漏水屋」,除此之外,凶宅也是不少人會想要迴避的物件項目。但什麼狀況的房子,會被定義為凶宅?就有專家分享內政部的解釋,並教民眾3種方式來識別凶宅的方法。

更多新聞: 新北買房得扛3千萬!夫妻年薪250萬求解「內行曝1關鍵」

對此,《樂居網》創辦人李奕農指出,依照過去內政部的解釋,是否為凶宅有3項判定標準,且需要同時符合,包括「兇殺或自殺死亡」、「發生地為專有部分」、「事件發生在賣方持產權期間」。老死、病死與意外身亡,或者是命案發生在公共區域,比方說社區停車場、中庭等,皆不構成凶宅條件。

李奕農分析,通常凶宅在房市中的不成文規範,普通凶宅大約是市價7、8折左右;重大事件凶宅(滅門、分屍案),可能是5、6折,甚至4折的情況都有可能出現;跳樓陳屍專有地,則約市價的8折。若買方擔憂買到凶宅,最簡單的避免方式就是買新成屋、或是第一手房,如果有預算考量,如果有發現「交易紀錄中有明顯價格落差」的房子;「屋主長期將房子出租」的房子;接著是「談價格的人和所有權人完全沒關係」,若符合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建議向管理員、鄰居與不同家房仲多探聽、做功課。就能避開「凶宅洗白術」,大幅降低買到凶宅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國內扶老比創新高!8年級「躺平族」掀房市3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