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公開最新核潛艦 印度壓力大拚潛艦升級

海面有各種軍演,海面下同樣不平靜。英美兩國9月中宣布將協助澳洲建造核子動力潛艦艦隊,讓核潛艇躍登國際軍事圈的熱門話題。

不過與美日澳三國組成「四方安全對話」的印度,顯然就不太高興了,印度國內關注的現實軍事問題,就是為什麼澳洲拿得到英美核潛艦技術,印度卻不能?來看印度海軍的潛艦問題。

|馬拉巴爾四國海上軍演 反潛作戰成焦點|

2021年馬拉巴爾海上軍演第一階段,美日印澳四國海軍8艘戰艦加一艘潛艦,8月底集結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以東、關島以西的菲律賓海。

反潛作戰是軍演重點之一,美軍派出勃克級導彈驅逐艦貝瑞號,2月剛獲選太平洋艦隊最佳潛艇獵手。由準航母加賀號領軍的日本艦隊帶了一艘潛艇,印度也派了反潛護衛艦卡德馬特號。

|印度海軍規模盛大 卻仍缺先進核動力潛艦|

不過說到潛艦,比起8月底的海面波濤,9月中以來,印度國內的各種質疑更是巨浪滔天。先來看看印度的海軍陣容,印度海軍在全球稱得上規模盛大,現役戰艦包括1艘俄製航母超日王號,還有1艘試航中的自製航母,潛艦則有16艘,包括3種共15艘常規電力、也就是柴電潛艇,其中最新的是3艘與法國合作的虎鯊級、又稱鮋魚級柴電攻擊潛艇。

印度另外12艘常規電力潛艇,其中8艘由俄國基洛級改裝,是現今主力,未來將逐漸由虎鯊級取代。另外還有4艘1980年代的德國製潛艇。

但印度並不是沒有核動力潛艇,2016年服役的「殲敵者號」是印度自製的第一艘核動力潛艇,不過印度媒體曾在2018年1月報導,殲敵者號2017年曾在訓練航行時,因為艦尾外艙門沒有關閉就潛入水中,導致輪機艙和部分作戰電子艙進水,大量艦內裝備損毀,潛艦長達一年失去戰力,只能停泊在船塢內。

印度在殲敵者號服役之前,還曾兩度向俄羅斯租借核動力潛艇,分別取名為查克拉1號與2號,但據中國官媒引述印度媒體報導,因為動力和維修問題,2012年租借的查克拉2號今年已提前歸還俄羅斯。

|核動力已不夠看 印度想要「核動力攻擊」潛艇|

而印度之所以想要美國的核潛艇技術,是因為核潛艇其實不只一種。

「2016年服役的殲敵者號,是一艘SSBN核動力潛艇,是行動緩慢的核武發射平台,但印度海軍想要的是SSN。」──印度國際事務頻道(9.21)

所謂的SSBN,是「彈道飛彈核潛艇」的簡稱,專用於水底匿蹤潛航以作為核威懾的戰略武力平台。而印度想要的SSN,則是「攻擊核潛艇」,另外還有巡弋飛彈核潛艇SSGN。

目前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有美、俄、英、法、中國和印度6國,其中只有印度沒有SSN潛艇,正在建造或計畫核潛艇的巴西和澳洲,目標也都是SSN型。印度也曾向美國建議租借SSN核潛艇,遭到拒絕,但現在卻出現另一種可能。

「印度計畫建造6艘SSN核動力潛艇,印度曾向美國求助但遭到婉拒,法國2017年也說不,如今法國被甩,損失與澳洲的500億美元潛艇合約,現在是否有意願幫忙(印度)?」──印度Crux新聞(9.24)

|中國積極擴張印太勢力 各國展開潛艦軍備競賽|

印度之所以急於取得核動力攻擊潛艦,主要假想敵其實就是中國。外媒報導還指出,中國舷號421的「長征18號」艦艇,能夠裝備射程超過一萬公里的巨浪-3型潛射導彈,不出「第一島鏈」就能覆蓋美國本土。

意識到中國威脅的印太國家,當然不只印度,據法新社報導,其他與中國有南海主權爭議的國家,目前越南有6艘潛艇,馬來西亞2艘,印尼也向南韓訂了6艘,連較為親中的菲律賓也在正在考慮建立一支潛艇艦隊,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則向中國訂了8艘潛艇。

雖然以上各國的潛艇都不是核動力,但再加上日韓各有兩位數潛艦,已經讓外媒質疑,印太地區是否正面臨一波潛艇軍備競賽,成了所謂的潛艇餃子鍋。

|水上水下都熱鬧!太平洋成各國潛艦競技場|

不只美軍的海狼級,法國2021年初也相隔20年,首次將一艘核攻擊潛艇部署到太平洋,加上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全球六個核潛艦國家,就有五國在印太出沒,讓這片全球最繁忙的海域,不論水上水下,同樣熱鬧滾滾。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