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遇鄭麗文「情緒性質詢」 蔡英文聲援:在自己人裡找敵人無助國家發展
蔡英文談鄭麗文與蘇貞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2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場面火爆。對此,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在中常會中呼籲,台灣的挑戰很多,在自己人裡面找敵人,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有找出彼此的最大公約數,團結起來、尋找共識,台灣才能迎向下一個階段的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麗文嗆蘇貞昌第一個投降 民進黨回顧藍營「事蹟」反擊:到底哪來的自信?

鄭麗文昨質詢時問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台灣是否會爭取發展核子動力潛艦來增強國防戰力,並逼對方表態。鄭麗文隨後表示,連是否要爭取核子動力潛艦都不敢正面回應,如果中國真的用武力攻擊台灣,蘇貞昌會是第一個投降,第二個則是蔡英文。蘇貞昌反擊「不會像國民黨一樣不敢表態、不要臉」,鄭麗文頓時暴怒,甚至衝出質詢台蘇貞昌面前要求道歉。

蘇貞昌今上午受訪被追問此事,暗諷「有人藉質詢造謠、影響民心士氣,我身為行政院長,當場一定要憤然抵抗叛徒、挺身撥亂反正,做我該做的事」。

蔡英文則在中常會上表示,國慶日剛過,今年中央針對當前的內外挑戰,提出了「四個堅持」的主張,希望朝野政黨,能夠依循2300萬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作為我們對內運行民主政治、對外團結一致的共同立場,一起來因應國家內外的各項艱鉅挑戰。

蔡英文說,這幾天下來,看到在野黨有些不同意見。不過,這「四個堅持」並不是蔡英文個人、也絕非民進黨一黨的主張。她相信,這是合乎台灣人民主流民意,符合台灣當前國家的需要。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民進黨政府未曾鬆懈,而即便國際社會的支持力道增加,我們也不曾冒進挑釁,更善盡我們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蔡英文重申,絕對不會屈服於壓力,強化國防自主更是政府的當務之急。為了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我們已經提出特別預算案,目前正在立法院進行審查。她要呼籲在野黨一同支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昨發生了蘇院長備詢時,遭遇到情緒性的質詢。她想提醒,民主是歡迎不同想法的人來討論激盪,但絕對不是貼標籤或扭曲。蘇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在全球疫情下戰戰兢兢,讓台灣守住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維持國家穩健運作、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這些都有目共睹。

不同政黨,可以基於不同的政策看法,給予更好的建議,這是民主政治、監督制衡的真諦。情緒性的發言,不但沒有辦法聚焦有意義的討論,對當事人也不公平。她相信,這也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蔡英文強調,民主政治,政黨之間一定有所競爭,但為了國家,我們必須以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為基礎,大家才能在同一條船上,一起往前進。

蔡英文呼籲,台灣的挑戰很多,在自己人裡面找敵人,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有找出彼此的最大公約數,團結起來、尋找共識,台灣才能迎向下一個階段的挑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今再「+0」! 境外移入新增4例、無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