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

不知怎的我最近開始變得不想與人聯絡,也懶得讀訊息和回覆,下班了只想快點回家,也漸漸變得不愛講話,不再有想嘗試新事物的熱情。

更多新聞: 全聯鬆口找上門談出售 家樂福:內部沒這些消息

容易情緒低落、容易煩燥的感覺會一下子湧上來,也無法很好的轉換心情,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了,每天不斷重複的工作和家務事讓人覺得好煩心,愈來愈厭倦眼前的一切事物,感覺身心被掏空了……有沒有人有過這樣的經歷呢?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pexels

「倦怠期」是身體正在妳發出的信號,向妳明示您的身心需要充份休息一下了。當負面的情緒像千軍萬馬般不斷地侵蝕你的心靈,而不去正視自己內心想法與情緒的話。隨著疲倦感的積累,只會使妳覺得做任何事情都厭倦而逐漸失去活力與精神 !因此,不論妳是處於社交倦怠期或是職業倦怠期的時候,都要停下來花一些時間重新調整你的感受,並為身心疲勞與耗竭的狀態打通一個出口,可以參考看看以下的做法:

1. 把困擾妳的情緒與煩惱寫下來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photo-ac

覺得腦中有千百條煩燥的事纏繞糾結時,何不試著透過寫下最近的心情與煩惱來疏理造成妳的情緒低落或是倦怠感的真正原因。不論是每日寫日記來紓發情感還是將不愉快、擔心不安、焦慮等原因一項一項列表出來,都有助於找到問題的根源並重新組織你的思緒,且更容易想出一個改善、解決方案,把亂掉的工作與生活秩序重新調配。

2. 享受美食,感受美好事物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pixabay

不妨安靜的坐下来享受一頓美食,用美食的滋味重新唤醒自己對追求美好事物的慾望。想想自己是否因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的緣故很久沒有好好花時間品嘗美食了呢?那麼請重新感受一下美食帶來的香味、誘發味蕾的視覺吧!

3. 適時運動、多讓自己沐浴在陽光下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photo-ac

情緒起伏較大時,不妨去運動一下,適當的運動是絕佳的減壓放鬆的方法。而多沐浴在陽光之下也能安定情緒、改善睡眠。例如一早起床先走到陽台感受一下溫暖的晨光洗禮、做個深呼吸,讓內心歸於平靜。

4. 暫時脫離日常,給自己的心靈一段獨處的時間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pinterest

暫時遠離人群、遠離現在的環境,給自己的心靈一段喘息的時間。可以找個感興趣的書本、電影沉浸其中,或是安排一個人的小旅行,例如登山、大自然健走、造訪廟宇、教堂等被視為充滿心靈能量的景點,去外縣市的風景名勝區住上一、二天,或是舒適的飯店泡湯兼舒壓的心靈排毒行程,重新找回遺忘已久的自己!

5. 約上最要好的姐妹淘重聚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photo-ac

約上許多沒見的好朋友或是姐妹淘們小聚一下,一起享受美食、品些小酒、逛街、做些快樂的事、大唱 KTV 或是去哪邊走走散心…等,重新找回青春活力的感覺。

6. 正確且適當的發泄情緒有益心理 

不論工作還是生活一直處於「倦怠期」?試試這 6 種方法為疲憊心靈填上休止符吧!圖片來源:freepik

很多人在不開心的時候第一時間或是最常選擇的做法就是找人抱怨,但是若只是純抱怨訴苦,往往無法有效幫助你真正脫離負面的情緒。因此,找尋正確的傾聽者是很重要的!例如值得信賴的前輩、長者,現在也有愈來愈多人更傾向透過專業的諮商心理師來為自己提供協助。透過專業的談話及深入了解自身問題去療癒並慢慢建立對生活的信心。

每天在忙碌不己的工作與家務中奔波,你可能已經忽略了要先整理自己亂成一團的身心。所以定期檢視自己的狀態、讓自己停止持續陷入同樣的環境與思維模式,把會讓你產生身心疲勞與慢性耗竭狀態的有害因子都清理一下,你的倦怠期就能不藥而愈喔!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罕見公開「使用手杖」 英女王參加皇家軍團100週年儀式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