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學選的科系後悔嗎?他揭畢業後「職場殘酷面」 網嘆:太中肯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很多人會覺得大學科系對於工作沒有幫助,有人力銀行業者先前曾統計,42%上班族後悔當年選錯科系,其中22%的人等到畢業求職後才開始後悔,而有20%的人在求學期間就已經後悔,YouTube頻道「HahaTai 哈哈台」便透過街訪,調查各科系大學畢業生,是否對自己所選擇的科系感到後悔,其中一名受訪者,直接點出「職場殘酷面」,提醒大學生們千萬不要逃避學習覺得困難的科目,因為未來要面對會更痛苦,影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認為「太中肯」。

「HahaTai 哈哈台」提到,調查顯示,如果能重來,有高達57%的上班族不會選擇相同科系,而最想「重選」的科系,以外語25%居冠,接受採訪的人中,有一名畢業於淡江大學法語系的女生,她就相當後悔高中時沒有將數理學好,因為她很想讀「建築系」,很羨慕其他同學有別的專長,但她就只有語言,到法國留學時,隨便一個路人法文都比她好。

畢業於淡江大學法語系的女生,她就相當後悔高中時沒有將數理學好,因為她很想讀「建築系」。(圖/翻攝「HahaTai 哈哈台 」YouTube)
「HahaTai 哈哈台」的成員「金童」則表示,大學期間很常發生,對所選的科系或科目不滿意的情況,當下會有「誰在乎阿」的想法,因此擺爛不去學習上課,他認為都是「意氣用事」,因為這些不願意去面對的難題,在工作幾年之後,常常兜了一圈又再回來,事後會發現「那個難題還是在你面前」,還是要去面對、去學習,然而畢業後要再學習的時候,不僅要花更多時間,難度也更高。
「HahaTai 哈哈台」的成員「金童」表示,對所選的科系或科目不滿意時,會擺爛不去學習上課,他認為都是「意氣用事」。(圖/翻攝「HahaTai 哈哈台 」YouTube)
街訪影片公開後,立刻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在後悔」、「已經畢業了7年,當初逃避的事情兜了一圈還是回來眼前」、「真的超認同金童說的,該面對的問題就算逃避,未來還是會被同樣的問題抓到」、「大學唯一被當掉的就是中級會計學,結果我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惡靈非常理直氣壯地回來了」、「早點面對是真理」、「實在是太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