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飯碗難保! 近9成上班族想斜槓

今年疫情大爆發,內需產業都受到不小衝擊,許多人更是被迫轉行,不少民眾就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紛紛當起斜槓族,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高達89%的上班族,有斜槓意願,同時兼兩種以上的工作,創下4年來的新高。

更多新聞: 他航運股慘賠129萬仍打死不退「借錢繼續玩」!網友直呼:真的勇者

透過視訊鏡頭,向另一邊的粉絲熱情招呼,今年28歲的Barbie,原本是外籍航空的空服員,卻因為年疫情大爆發,導致航班銳減,收入瞬間少了40%,讓她轉而當起了直播主,分享空姐的甘苦談。

同樣因為疫情大受打擊的,不只有年輕人,已經中年的Huber,已經在飯店業打拚20年,一路當上了餐廳經理,卻怎麼也沒想到,會被疫情波及,遭到資遣的命運,只能先轉戰物流業,卸下西裝領帶,改做起粗活來。

疫情衝擊飯碗難保! 近9成上班族想斜槓

物流公司主管Huber表示,「中年轉型其實 真的是會有很大的阻礙,第一個以前你領五六萬的薪水,那你現在要做三四萬,人家不一定會用你,而且那時候疫情又是爆發的時候,很多人會覺得說,根本不需要用到這個薪水。」

疫情衝擊飯碗難保! 近9成上班族想斜槓

今年受本土疫情衝擊,失業率一度創下10年新高,因此有將近44%的上班族透露,每個月薪水幾乎快要花光,如果以全體受雇人員914.4萬來推估,有超過401萬人淪為月光族,有67%的勞工因為疫情導致「總財富」縮水,更有高達91.2%的人,沒有經濟安全感。

疫情衝擊飯碗難保! 近9成上班族想斜槓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可見其實大家滿擔心在這樣,大環境比較不景氣的環境下,可能收入會比較少,或是隨時可能被裁員減薪,實施無薪假,所以這種斜槓的意願,是創下四年來新高。」

至於斜槓族最想要的工作,以YouTuber、部落客和網拍業者包辦前3名,人力銀行就建議,在職涯當中,可以利用下班或休假時間補習考取證照、在職進修、或加強外語能力等等,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增加斜槓的本錢。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柯也不是對手! 連任支持度居冠 陳其邁:民調僅參考 一心拚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