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驚傳無差別攻擊事件 男持弓箭亂射釀5死2傷

挪威東南部的孔斯貝格鎮,當地時間13號晚間6點多,發生近十年來,死傷最嚴重的單一攻擊事件,一名37歲的丹麥籍男子,手持弓箭,宛如獵殺動物般,無差別攻擊路人,造成至少5死2傷,兇嫌犯案後半小時遭逮。警方表示,目前認定只有一人涉案,男子有極端主義傾向,不排除恐怖攻擊可能,或有政治動機。

店家門口,漆成黃色、堅硬的牆壁上,插著一支黑色弓箭,挪威東南部的孔斯貝格鎮,13號晚間,發生血腥攻擊,一名男子手持弓箭,衝進鎮上超市等地,無差別殺人。有目擊者看到,女子抱著小孩逃跑,嫌犯攻擊方式,宛如在「狩獵」,造成多人受傷死亡,其中一名傷者還是警察,演變成挪威近十年來,死傷人數最高的單一攻擊事件。

挪威警察首長塞夫魯德說,「共5人死亡當中4女1男,身分皆尚未確認還需要些時間,死者年齡介於50到70歲之間。」而襲擊發生後,原本不帶槍巡邏的挪威警方,接到指令要武裝上街。甚至派出直升機到案發現場追緝,還好在半個小時左右,就將嫌犯逮捕到案。

挪威警察首長塞夫魯德表示,「嫌犯是名37歲、居住在挪威的,丹麥國民警方先前曾因其,與激進有關之行為接觸該名男子。」警方透露,住在挪威,37歲的丹麥公民,已改信伊斯蘭教,過往曾因極端主義傾向,遭警方關切,目前認定只有一人涉案,雖不清楚行兇動機,但不排除是恐怖攻擊,而事件剛好發生在挪威政府政黨輪替前,也讓外界猜測,是否有政治動機。

挪威新任總理魁斯托爾說,「首先我想說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要開始承擔(政治治理)責任,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孔斯貝格鎮,以及那些遭攻擊事件影響的人。」工黨黨魁14號,正式就任總理。當天事發城鎮降半旗哀悼,陸陸續續有民眾到案發現場獻花致意。

人口約2萬5000人的小鎮,事件發生沒有偵測到威脅警報,這名嫌犯是否涉及共謀,也引發北歐多國警覺。其實過往,挪威很少發生攻擊事件,不過在2011年,一位極右派嫌犯,在青年營槍殺77人,是二戰以來,當地死傷最慘重的屠殺事件。此次獵殺攻擊嫌犯,14號接受心理狀態檢查,15號前往法院應訊,釐清犯案動機。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