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候惡劣!13人野營受困山區 直升機成功救援

國慶連假露營,卻受困山區!花蓮空勤總隊,周三接獲通報,要前往宜蘭石門溪,協助救援13名受困露營民眾,卻因為天候惡劣無法起飛,直到周四早上風雨轉小,才由南澳翻山前往,將全部人員吊掛救出。空勤總隊提醒,民眾出遊,除了注意天氣,更要留意變化,才能及早因應。

更多新聞: 萬元包裹遭管理員扔掉還扯謊 網紅公開監視器畫面怒:把我當笨蛋耍

等了快一天,受困石門溪的民眾,總算盼到救援抵達,但由於下方溪水依舊湍急,直升機不敢貿然降落,只能低空盤旋。先由一名救難人員垂降到河床,固定好吊掛工具後,將受困民眾一個個吊上直升機。但這趟任務充滿危機,因為天候因素,上午是勉強起飛。

天候惡劣!13人野營受困山區 直升機成功救援

空勤總隊第一大隊第三隊飛行駕駛王宥勝表示,「羅東蘇澳一帶天氣影響,所以我們機組人員決定,由南澳山區翻山到達目標區,第一批做完之後發現天氣已經驟變,可能無法再執行第二項的任務,第二次的任務,所以我們決定一次性的把人員,全部接駁到飛機上。」其實,前一天接到救援任務,宜蘭大同鄉石門溪有13人受困後,先是有民間吉普車及怪手業者,投入救援,又是拉繩索,又是在泥流中和時間賽跑,結果不敵湍急溪水,吉普車甚至還翻車。

天候惡劣!13人野營受困山區 直升機成功救援

六輛吉普車,10大3小,連假期間到石門溪野營,原定11日撤離不料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山區下起暴雨,溪水暴漲撤離不及,受困河床,由於有充足糧食,待了兩天才對外求救,不過考量小朋友的安危,直到周三才向外求援。天候惡劣!13人野營受困山區 直升機成功救援

受困遊客黃先生說,「距離溪水大概5米當時都安全,只是說在裡面我們沒有退路了,是怕浪費社會資源,我們在裡面等水退了才要走,才有辦法撤出來,但雨勢一直沒有歇緩,所以我們還是決定求援。」大夥依序從直升機下來,全都平安無事,搭上友人車,安全離開。雖然沒到限制區,也不是在海警的沙灘,所以這一趟47萬多元的空勤費用,由國家負擔。只是空勤也提醒民眾,除了出遊前掌握天候,也得緊盯天氣的即時變化,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民視新聞/黃富溢、趙永博 宜蘭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城中城惡火害命!雲梯車慘變「接體車」擔架排隊運送惹鼻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