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 秋老虎發威 機車坐墊竟「燒焦冒煙」

秋老虎發威,最近的天氣十分炎熱,新竹縣甚至被氣象局列為高溫警戒。日前新竹縣消防隊獲報,有民眾停在路邊的機車坐墊,不明原因冒煙。到場查看,發現應該是一旁的金屬地標旁,炙熱的陽光照射在金屬表面反光,聚光蓄熱導致機車坐墊燒焦冒煙。

機車整輛好好的,怎麼就只有坐墊,被燒到變色了、甚至還冒煙。難道是有人惡作劇嗎?日前新竹縣消防隊,接獲民眾通報,機車坐墊有疑似被燒過的痕跡,火調人員研判,兇手可能就是機車停放處旁的,白鐵鏡面地標。

新竹縣消防火調科員周柏年說,「因為這個鏡面也不是完全地平整,所以它可能稍微有點像是,放大鏡那樣聚光聚焦的感覺,導致我們機車的PU坐墊,產生冒煙的情形。」

金屬地標光滑的鏡面,甚至清晰可見,旁邊的綠色樹木,也反射在白鐵製成的表面。秋老虎發威,當天上午10點多,氣溫高達攝氏33.4度,強烈的陽光,經過金屬地標的折射,就像凹透鏡聚光蓄熱一樣,車子坐墊就成了,陽光熱能的匯聚點,險些釀成自燃火災。

新竹縣消防火調科員周柏年說,「像我們的汽車裡面,我們的前擋玻璃,就是一個折射物體,這個都有可能,因為聚光產生的熱能,導致這些易燃物燒起來。」

除了盡可能將愛車,停放在陰涼處。天氣炎熱,提醒民眾汽車裡面,也不要放置酒精、香水、打火機,等易燃物品,以免成了火燒車的最佳助燃物。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