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類固醇恐造成「月亮臉」?國健署:氣喘患者遵醫囑甭擔心
坊間流傳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恐造成「嚴重副作用」,國健署給出正確觀念。(圖/取自「freepik」)

生活中心/劉又瑋報導

提起類固醇不少人會想到服用後,可能帶來的嚴重副作用,像是月亮臉、水牛肩或是身材變胖等,許多民眾會避免服用「含有類固醇的藥物」,不過吸入性類固醇卻是氣喘患者的重要保養藥物,患者擔心會造成副作用,對此國健署在臉書粉專表示,他們使用的「吸入性類固醇」和口服類固醇不同,遵照醫師指示就不用擔心。

更多新聞: 「搶救黃金72小時」虎豹潭落水2童仍失蹤 父淚求神明尋寶貝女兒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貼文,指出坊間流傳「吸入性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大,氣喘患者必須減少使用」,這個說法並不正確,文中指出治療氣喘的藥物非常多,包括用於急性發作治療的藥物和慢性保養藥物,其中「吸入性類固醇」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的重要慢性保養藥物,與一般口服類固醇在用藥方式和使用劑量上不同,只要了解藥物作用和使用方法,「遵照醫囑正確使用氣喘藥物及吸藥技巧」,就不會產生月亮臉、水牛肩等嚴重副作用。

吸入性類固醇恐造成「月亮臉」?國健署:氣喘患者遵醫囑甭擔心

氣喘患者常用藥物「吸入性類固醇」遵照醫師指示使用,並不會造成嚴重副作用。(圖/翻攝「國民健康署」Facebook粉專)

國健署除了呼籲大家別讓錯誤觀念耽誤氣喘控制,同時也提醒良好的氣喘控制和治療,除了按照醫囑,規律正確使用藥物改善症狀,也要避免接觸空氣中,例如塵蟎、黴菌、花粉等過敏原,還必須遠離二手菸以及注意氣溫變化是否溫差大,這些做法都能有效控制氣喘,避免誘發氣喘發生。


更多新聞: 2大杯美式「每日咖啡因」就超標!營養師籲「6種人」咖啡小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