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佳慧專訪/「毋忘故鄉父老」盧修一為她落淚 憶父親哽咽:最愛台灣!
跨界鋼琴家盧佳慧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上笑談自己的成長歷程和對跨界藝術的想法。(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王溫鈴、張婷瑗報導

盧佳慧,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鋼琴家,致力於音樂、藝術和科技的整合跨界表演。於今年8月獲得德國「創新建築設計獎」的肯定,9月更登上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演出。在全球藝文活動都受到疫情影響之際,盧佳慧大膽踏出延展實境(XR)的嘗試,外表看似嬌弱的音樂家,體內卻蘊藏著巨大的創意能量,而盧佳慧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時,於《新聞觀測站》節目中,訴說自己之所以能勇敢踏入不同領域,與她的出生、家庭和成長背景息息相關。

更多新聞: 郭書瑤半挖空上衣辣秀香肩 狠剪超長秀髮!突曬「耳下」短髮照真相曝

盧佳慧的母親是國際著名演奏家、現任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而身為家中老大,盧佳慧從5歲開始就在母親的栽培下接觸鋼琴。但回憶起這段學琴往事,這位傑出的藝術家語帶無奈,表示母親其實是很嚴格的老師,長時間的彈琴訓練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簡直是「折磨」。盧佳慧笑說,為了躲避練琴,她有多次「離家出走」的紀錄,甚至從師大附中音樂班畢業後,不顧父親盧修一的極力反對,堅持出國。


盧佳慧專訪/跨界「白鷺鷥」遨遊XR科技 笑談父親盧修一:最愛台灣
跨界藝術家盧佳慧在《新聞觀測站》暢談與母親、父親的相處趣事。(圖/翻攝畫面)


在曼哈頓音樂學院求學期間,盧佳慧就如脫韁野馬,嘗試各種以前為了練琴而未有機會接觸的活動:看百老匯、學跳舞、玩溜冰…生活多采多姿非常豐富。但盧佳慧坦承,當時的自己「失控了」,故意叛逆不好好練琴。只是內心隱隱覺得「自己是在對誰抗議?」,並質疑來紐約的初衷,在繞了一大圈後,發現自己最愛也最放不下的,仍然是鋼琴,從胎兒時期就聽著鋼琴的薰陶,鋼琴就是她一生的摯愛。在意識到這點後,盧佳慧開始正視自己對鋼琴、對音樂的態度,這對於她日後進行跨界表演,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


盧佳慧專訪/跨界「白鷺鷥」遨遊XR科技 笑談父親盧修一:最愛台灣
盧佳慧與母親陳郁秀,陳郁秀身為國際級的演奏家是盧佳慧的音樂啟蒙老師。(圖/翻攝自「盧佳慧 Chia Hui Lu」臉書)


而比起母親在成長、學習、音樂路上都不曾缺席的角色而言,父親盧修一對盧佳慧而言,曾是陌生又疏離的存在。前民進黨立委盧修一,一頭白髮的形象深植人心,一生為了台灣法治轉型奮戰,只為了貫徹他「最愛台灣」的理念。縱然因病離世已23年,但盧修一的影響力仍然迴盪在民主的台灣中。盧佳慧苦笑說,小時候都覺得爸爸不重視家庭,把時間跟精力都奉獻為國家,為此跟父親賭氣了將近6年的時間。


盧佳慧專訪/跨界「白鷺鷥」遨遊XR科技 笑談父親盧修一:最愛台灣
盧佳慧與父親盧修一的舊照。盧修一為已逝的前民進黨立委,被稱為「最用心愛台灣的政治家」。(圖/翻攝自「盧佳慧 Chia Hui Lu」臉書)


「毋忘故鄉父老」,這是盧修一在盧佳慧出國時對她說的話,原本稍嫌冰冷的父女關係,從盧佳慧赴美求學時開始有所轉變。那個遇到任何困難或深陷囹圄時都不曾掉淚的鬥士,竟然在為大女兒送機時落下兩行熱淚。談到盧修一因罹患肺腺癌,度過生前最後時光時,盧佳慧哽咽停頓,爸爸對她說:「我一輩子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很抱歉都沒有好好陪你們」。盧佳慧這才明白原來爸爸的愛是大愛,「最愛台灣」,其實也最愛他們,「爸爸愛我們超過我們能想像的境界」盧佳慧點頭肯定說道。

盧佳慧專訪/跨界「白鷺鷥」遨遊XR科技 笑談父親盧修一:最愛台灣
白鷺鷥基金會策展的「印象台灣」,獲得德國標誌性創新建築獎殊榮。(圖/翻攝自「Iconic world」官網)


盧佳慧作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肩負著傳承與創新的責任,除了堅持靠文化的力量一點一滴深耕台灣之外,也希望能藉由建立起台灣獨特的藝術DNA並運用跨界和其他創作家齊聚一堂,一起激盪出音樂、藝術和科技的火花。盧佳慧幸運擁有充沛的資源和環境,對此她心懷感激,也更能藉由自己一路上的跌跌撞撞,去思考是否能用其他方式來呈現表演,讓「不同星球的人」一起玩藝術。她相信,因為大環境不斷在轉變,一切都進步很快,必然也要跟上時代的步伐,走出創新的路。

更多新聞: 「泰國一姊」依瑟儂揮別喪母之痛 復出首戰對陳雨菲!只打2分鐘驚退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