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日本廠明年動工 傳日將資助5千億日圓

台股今天大漲、重回大關,最大功臣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法說會釋出Q3財報利多後,台積電股價大漲27元、彈回600元,帶動電子類股往前衝除此之外,台積電明年確定到日本熊本線設廠,日相岸田文雄表示歡迎,不排除資助5千億日圓。

更多新聞: 日本長野推觀光火車辦公 邊工作邊看風景吃美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確定到日本熊本設廠,這個晶圓廠鎖定22、28奈米特殊製程,明年動工、最快2024年底開始量產,總投資金額達1兆日圓、相當於新台幣2600億,雖然台積電100%持有,但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為了迎接貴客,將支援一半資金、5千億日圓。

台積電日本廠明年動工 傳日將資助5千億日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這將會改變日本半導體市場的,自主性與不可或缺性,將對日本經濟和保安有很大助益。」

海外投資計畫底定、加上第三季財報亮眼,台積電ADR大漲2.35%,週五股價上演絕地大反攻狂漲27元、收復600元,市值回升到15.55兆,挹注大盤225個漲點。

台積電日本廠明年動工 傳日將資助5千億日圓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美股不好,外資連續賣十幾天台積電,但台積電Q3繳不錯成績單,外資賣壓會減輕,反而會回頭去加碼。」

護國神山重振雄風,帶動電子類股跟著向前衝,加上金融、傳產合力助攻,加權指數開高走高,大漲393點,終場收在16781點,重回5日、10日均線,三大法人聯手買超300億,但成交量還是只有2839億。

台積電日本廠明年動工 傳日將資助5千億日圓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很重要一點就是,美股一定要相對強勢,讓今年外資賣5千多億,能做一部份回頭加碼,這才是台股未來一段時間,能夠往上推升很重要觀察因素。」

台積電激起的火花,能不能扭轉台股局勢,專家認為恐怕有難度,台股想放大量能、重回多頭格局,還是得看美股臉色,短期類股輪動加劇,投資人必須加快速度。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鋼11月內銷盤價平盤 看第4季鋼價止跌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