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鋼價飆漲 建材也跟漲 30年老宅正搶手

通膨影響連帶建築業也因原物料、鋼鐵飆漲,加上缺工班,導致造價成本大增、推升房價,過去台北一坪造價約15萬,現在都要20萬到30萬,光造價漲幅就足以讓房價翻倍,因此不僅是新建案,就連中古屋也都很搶手,而且價格比去年同期增加6.3%左右!

更多新聞: 鎖定200萬安卓戶!宏達電VIVE Flow敲開元宇宙大門

國際鋼鐵持續飆漲,連帶所有相關建材通通漲翻天,加上缺工問題,也讓房屋造價成本大增,連30年以上的老宅也夯到爆。

國際鋼價飆漲 建材也跟漲 30年老宅正搶手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世芳說,「可能價格上比較便宜,看一看那個相片,就直接可以付斡旋了,我比喻新莊這邊,如果低於40萬以內,馬上就被搶走了。」

民眾就是看準通膨保值效果,房地產買氣超旺,只要老宅低於市價就大搶特搶,有房屋仲介統計,台北市第三季老宅房價,比去年同期成長6.3%,又以南港、萬華、大安區老宅房價成長最顯著,原因就是建材成本大漲,新屋買不起,

只好轉往老宅市場。

國際鋼價飆漲 建材也跟漲 30年老宅正搶手

台北市都更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說,「現在的房價以造價來講,它其實漲幅50%,如果以小基地來講,甚至一倍以上,大基地的部分來講,可能到了20幾萬狀況,小基地建案甚至達到30萬超過,大家一窩蜂搶進的時候,很容易造成蛋塔效應,它的需求有可能是假性的。」

房市名人分析,因為房屋建造成本大增,光造價漲幅就讓房價翻倍,加上危老政策讓都更建案遍地開花,全台營造業空前榮景,已經讓這波房價漲勢兇猛,但一窩蜂搶進,會不會出現泡沫後的大崩盤危機,也值得警戒。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鋼11月內銷盤價平盤 看第4季鋼價止跌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