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進入「準戰爭布局」 邱國正:國軍不是塑膠

解放軍機擾台架次爆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表示,已達到準戰爭狀態,不過他今天解釋,共機數量、種類和過去不同,是準戰爭布局、而非準戰爭,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國軍不是塑膠擺著不動,不啟戰,但會做好備戰,美方則回應,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將持續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更多新聞: 慰問探視傷者 陳其邁:市府全力協助家屬

解放軍機頻頻擾台,光是從10月1日到5日,短短5天達到150架次,台海情勢越來越緊繃,讓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前一天的演講中說,兩岸已經達到「準戰爭」狀態。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以當時10/1-10/4他的機數、種類跟過去完全不一樣,所以這個看起來,有點布局的型態的演練。所以各界也有很多專家,他們也認為達到準戰爭狀態的布局,倒不是說它是準戰爭。」

 兩岸進入「準戰爭布局」 邱國正:國軍不是塑膠

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他個人論述我不會去置評,我昨天有講過,我們不啟戰,我們進而備戰,準備作戰,就我的建議就是一個備戰。」

戰爭狀態的談話引發關注,不過對於邱太三的說法,國防部長邱國正不予置評。只說我方不會主動挑釁,但已經做好備戰準備,更喊話國軍不是塑膠做的。

 兩岸進入「準戰爭布局」 邱國正:國軍不是塑膠

強調解放軍所有動作都在掌握中,但台海情勢緊張,美方除了持續對台軍售,也派遣特戰隊來台,協助訓練國軍,美國海軍退役上將史塔伏瑞迪斯,日前投書彭博社指出,中國近年加大對台軍事施壓,讓專家和官員憂心台海局勢,他認為拜登團隊遵守一中的同時,也會增加中國侵台成本,除了派遣特戰隊駐台,之後還可能有高階官員互訪,他並建議美方應該增加對台灣的國防援助,並強化和地區盟友合作,也應該呼籲更多歐洲盟友,頻繁現蹤印太地區,不過外界也好奇,若中國對台動武,美方是否會出手相助?

 兩岸進入「準戰爭布局」 邱國正:國軍不是塑膠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這有助於維持台海和區域和平穩定, 我們將持續協助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我們的作法以及與台灣的防務關係,是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導,美方也將恪守台灣關係法承諾,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敏感議題美方沒有正面回應,但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一定會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不讓中國為所欲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城中城46死41傷 蔡總統哀悼捐1月薪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