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身體痠痛好困擾!物治師曝改善秘訣 選對「這東西」比椅子還重要
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若桌椅高度沒調整好,就容易使肩、背受到傷害,SunGuts透拓影片講解如何配置工作環境。(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本業為物理治療師的網紅「SunGuts」透露,在他的診療室中,經常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是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引發身體強烈痠痛來求診,而這與工作環境的配置有很大關係,只要桌椅高度沒調整好,就容易使肩、背受到傷害,連帶手腳也跟著痠痛,讓人有種全身都不舒服的感覺。

更多新聞: 每年逾萬女性罹患乳癌 曾馨瑩籲定期檢查

SunGuts指出,很多經常久坐辦公桌的人,若有痠痛問題,第一直覺都是認為椅子不夠好所導致,但往往換了椅子後,問題還是沒有得到改善,因為造成大多數人痠痛的原因,其實是桌子的高度不對。人體在坐姿時,最放鬆的狀態,是雙手能自然垂放在身體兩側,所以當切換到工作姿勢,最好是手肘彎曲成90度,讓上臂一樣維持垂直狀態,身體才能放鬆,不會給背部帶來太大壓力。

長時間坐辦公桌引痠痛?物治師透露:選對的桌子比椅子更重要
SunGuts示範,手肘彎曲成90度,讓上臂維持垂直狀態,才是好的工作姿勢。(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然而許多辦公室的桌子高度都太高,讓人在工作時肩膀必須往上聳起,導致肩頸痠痛,雙手也會陷入一個要抬不抬的尷尬位置,很多人因此不是駝背把手臂整個放在桌上,就是靠在椅背上讓雙手伸直,試圖放鬆肩膀,但這樣壓力就全部轉嫁至腰部,導致惡性循環。若要改善,一般比較簡單的做法,是在桌子加裝一個鍵盤架,降低雙手工作區域,讓肩膀可以放鬆。

長時間坐辦公桌引痠痛?物治師透露:選對的桌子比椅子更重要
許多辦公室的桌子太高,讓人在工作時肩膀必須往上聳起,雙手也會陷入一個要抬不抬的尷尬位置。(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也可以把椅子調高,但要注意若是雙腳因此踩不到地,身體重量一樣會集中在腰部,不能藉由雙腳傳導下去,仍會衍生出腰痛問題,同時也要注意將鍵盤、滑鼠靠得離自己越近越好,接近桌緣的位置,才不會容易駝背,使背部要出更大的力來支撐雙手,避免長期累積下來所造成的傷害。

長時間坐辦公桌引痠痛?物治師透露:選對的桌子比椅子更重要
工作時鍵盤、滑鼠要靠得離自己越近越好,不然背部要出更大的力來支撐雙手,容易造成傷害。(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更多新聞: 第11輪BNT首劑「加開1族群」!10時開搶、限時8小時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