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居家睡眠檢測免住院 50歲企業家一招擺脫失眠!
醫院睡眠檢查排隊要花費數月,居家型檢測方便又省時。(圖/北醫附醫提供)

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人長時間待在家,看似睡眠的時間更長,但不睡覺的時間反而變多了,甚至出現所謂的「新冠失眠(coronasomnia)」,但醫院的睡眠檢查,光排隊就要長達半年、甚至一年時間,讓失眠症狀成為一個棘手的難題。

更多新聞: (AZ+莫德納)混打初步結果出爐! 抗體表現比兩劑AZ佳

北醫附醫精神科李信謙醫師認為,睡眠不好,將影響白天的精神與工作,甚至可能影響公共安全,而傳統睡眠檢查必須在醫院睡滿6小時,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配合,而且會因「認床」問題而干擾結果,因此居家型的睡眠檢測,就成為一種新的趨勢。

名醫妙方/睡眠檢測免住院 50歲企業家一招擺脫失眠!
精神科醫師李信謙(左),睡眠技師宋婷婷(右)。(圖/「名醫妙方」節目)


居家型睡眠檢測,不必像傳統檢測在醫院過夜,而是在看診之後,由技師教導如何安裝監測設備,患者只要在睡前按下按鈕就能取得數據,並在隔日將設備帶回睡眠中心。


李信謙醫師提到,有一個50幾歲很成功的企業家,他的生活非常打拚,但睡眠卻非常短,導致白天開會的時常常睡著,會議也因此開不完,後來醫院安排他做居家睡眠檢查,這才發現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使用呼吸器進行治療,最後在睡眠技師的幫助下,不但狀況獲得改善,連依賴多年的安眠藥、高血壓藥物也都不需要了。


名醫妙方/睡眠檢測免住院 50歲企業家一招擺脫失眠!
睡前配戴居家型監測儀器,並在隔天繳回醫院,醫師立刻能取得患者生理數據。(圖/「名醫妙方」節目)

雖然傳統在醫院的睡眠檢測,仍無法由居家檢測所取代,但李信謙醫師強調,居家型設備的性能不斷在提升,若給適當的患者使用,準確率大概都在九成以上,患者隔天回診就能得到結果,省去相當多的時間成本。(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週「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李信謙醫師、宋婷婷技師,介紹居家睡眠檢測如何進行,有效擺脫擾人的失眠。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莊人祥:月供百萬劑疫苗 莫德納拚年底前全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