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鹿遭輪胎套頸2年!保育員成功誘捕 鋸鹿角拆套重獲新生
野生動物管理員默多克從2019年就開始追蹤,一頭頸部卡汽車輪胎的野生公鹿,但因公鹿活動力太強,讓人難以追蹤,一直到近日終於麻醉成功,拿下輪胎。(圖/翻攝「 CPW NE Region」推特)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生活在野外的動物,常因人類亂丟棄垃圾,不小心吃到,或是身體被纏住難以行動。美國科羅拉多公園(Colorado Parks)的野生動物管理員默多克(Scott Murdoch),從2019年就開始追蹤,一頭頸部卡汽車輪胎的野生公鹿,但因公鹿活動力太強,讓人難以追蹤,所以遲遲一直找不到機會幫忙取下輪胎,但在近日默多克終於成功將牠麻醉,取下戴了2年的廢棄輪胎,牠也終於重獲自由。

更多新聞: 台灣人打字「超特別」!港妹列出6大特色 這招在地人也受不了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成群麋鹿在大草原中悠哉地吃草,其中有隻公鹿特別顯眼,脖子上竟套著一個廢棄輪胎,據了解,這隻公鹿已經4歲半,重達270公斤,過去兩年來牠都戴著汽車輪胎,在科羅拉多州荒野到處趴趴走,野生動物部門多次嘗試捕捉牠,想幫助牠脫困,但礙於年輕的公鹿活動力旺盛,白天難以追蹤,唯有夜晚較容易觀察行蹤,所以一直無法順利抓到牠。

公鹿遭輪胎套頸2年!保育員成功誘捕 鋸鹿角拆套重獲新生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成群麋鹿在大草原中悠哉地吃草,其中有隻公鹿脖子上竟套著一個廢棄輪胎。(圖/翻攝「 CPW NE Region」推特)

野生動物管理員默多克表示,近日成功麻醉公鹿後,原本是要將輪胎鋸斷後取下,但因為輪胎內有鋼圈,無法切穿,必須切斷麋鹿的鹿角,才能拆除輪胎,最終只能忍痛將鹿角切下,才終於幫牠脫困,默多克也強調「鹿角幾個月內就會再長出來」。

公鹿遭輪胎套頸2年!保育員成功誘捕 鋸鹿角拆套重獲新生
年輕的公鹿活動力旺盛,白天難以追蹤,唯有夜晚較容易觀察行蹤,所以一直無法順利抓到輪胎公鹿。(圖/翻攝「 CPW NE Region」推特)

少了鹿角跟輪胎,公鹿體重瞬間減了15公斤,活動起來輕鬆不少,除了鹿角留下小小的傷口外,這頭公鹿看起來非常健康,不過為何麋鹿頸部會出現輪胎,目前還沒有答案,但野生動物部門人員推測,可能是人為餵食,在動物靠近後,惡意將頭塞進物品中,過後他們也提醒,若看到野生動物卡在物品中,要立刻通報當地野生動物部門,幫助牠們重獲自由。

公鹿遭輪胎套頸2年!保育員成功誘捕 鋸鹿角拆套重獲新生
因輪胎內有鋼圈,無法切穿,所以必須切斷麋鹿的鹿角,才能拆除輪胎。(圖/翻攝「 CPW NE Region」推特)



更多新聞: 韓「三大懸案」嫌犯照曝!命理師點出面相特徵 「M型嘴+下三白」塑造偏激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