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說話聽不清楚 新科技對話即時上字

新冠疫情下,口罩成了每日出門的標準配備,但是戴著口罩說話,經常發生聽不清楚對方說什麼的情形,十分困擾。多家日本業者研發新科技,有的可以把雙方說的話即時變成字幕,顯示在透明壓克力板上;有的是在平板上把語音轉換成文字、還能即時翻譯,帶您去看看。

更多新聞: 中機擾台規模屢創新高 美擬加速交付F-16V給台

兩人隔著透明板對談,話音剛落、字幕立刻出現,就像有人幫忙聽打。疫情時代人人戴著口罩,還經常隔個隔板,說什麼老是聽不清,尤其聽障者或老人家更吃力。日本有科技業者研發新技術,靠著手機、投影機和簡單的壓克力板,就能幫對話即時上字,用看的更明白,11月就會在橫濱一間區公所的高齡者服務窗口率先測試。創新科技還有這一項。

戴口罩說話聽不清楚 新科技對話即時上字

手指在螢幕畫一下,嘴裡說的立刻變成文字,還能即時翻譯,多螢幕同步顯示也不成問題,讓遠距溝通更容易,不只成為疫情下人際交流的好幫手,業者也希望擴大在教育上的應用,或協助失聰者還有重聽的老人家溝通,未來若可以出國旅遊了,帶著趴趴走也很方便。為了解決生活難題,推動科技愈來愈進步,不過有時候簡單的技術也能產生莫大效果,像是以色列有座社區,為了改善鄰里亂丟垃圾的問題,突發奇想設計一款特別的垃圾桶。

戴口罩說話聽不清楚 新科技對話即時上字

只要朝裡頭丟垃圾,垃圾桶就會說謝謝、還為你喝采,靠著簡單的太陽能板、感測器和喇叭,在地藝術家運用小巧思,提醒大家愛護環境、也博君一笑。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ASA露西號升空 展開12年太陽系探索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