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頻傳 白絲帶籲報導兒少勿標籤化

媒體與網路對兒少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因此「白絲帶關懷協會」和政大合作,除了呼籲媒體在報導兒少新聞時,要避免涉及隱私、暴力、歧視和標籤化等問題外,民眾使用社群網路,也應該避免惡意嘲諷和轉發不實言論。

更多新聞: 古早味「燒麻糬」Q彈入口即化 冰品店第二代傳承好滋味

為了直播賺錢,直播主越穿越少,最後更脫下衣服露出腹肌,尋求網友斗內,沒想到卻被有心人截圖威脅。

網路霸凌頻傳 白絲帶籲報導兒少勿標籤化

宣傳影片說,「欸唷!我們小俞真的很可愛欸,我幫你傳到IG。」

即使拒絕過,還是被同學拍照發布到社群網路上,成為網友訕笑的箭靶。

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說,「有的時候看到網路上,特別可笑好笑或是可惡的影片的時候,大家都會是有感情的,但是請先理性三思而後再傳分享,因為有時候我們並不清楚,真正事件的影片背後真正的原因,甚至網路霸凌往往就是我們這些,其他熱心的人所助長造成的。」

「白絲帶關懷協會」拍影片,點出青少兒的網路隱私危機,並和政大合作,找來監察委員葉大華,分享現今網路面臨的挑戰,包括許多網路社團,常出現謾罵、不實言論和惡意的嘲諷,造成公審和網路霸凌事件頻傳,除此之外,也呼籲台灣媒體,在報導兒少新聞時,應該避免,涉及隱私、暴力、歧視和標籤化。

網路霸凌頻傳 白絲帶籲報導兒少勿標籤化

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說,「只要是屬於未成年的一些議題,尤其是爭議性的議題,包含可能有時候是打群架,或者是發生一些糾紛,或者是感情上面的問題,有的時候我們發現媒體,太快去暴露那個人的肖像,其實也許這件事情,只是他人生當中的一小段,他後面還要去面對他未來的人生。」

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表示,媒體應保護青少兒,不該報導出可辨識之學校和地點,以免造成當事人更多後續的傷害。想要改善現況,應該推動媒體分級管理,並且鼓勵媒體應自律,並持續推動,公民媒體識讀的工作,期待創造更友善的媒體環境。

(民視新聞/呂中漁、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孩子吐藥需補吃嗎? 藥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