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武力侵台機率!CNN:壓迫使台灣認同感更加強烈
CNN分析兩岸情勢。(組合圖/翻攝自新華網、蔡英文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擾台頻率升高,兩岸情勢日漸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提到,研判2025年中共擁有全面犯台能力。但根據外媒報導,分析人士一致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進犯台灣,未來一年內入侵的機率更是趨近於零。北京政府的施壓,反而讓台灣建立起更強烈的認同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稱「民進黨供美方錯誤訊息」 鄭運鵬反擊:美國不信任國民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針對兩岸情勢深入分析,提到中國不會入侵台灣,但雙方都走上了危險的道路,北京當局透過軍事、經濟和外交各層面,試圖實現統一目標,而情勢惡化的原因,專家認為與台美關係升溫,以及中國內部政治有關。

分析中國武力侵台機率!CNN:壓迫使台灣認同感更加強烈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報導提到,台灣從疫情後在國際上影響力越來越大,包括美國、日本、澳洲以及歐洲國家,建立起更密切的互動關係,導致中國更想讓台灣被孤立,加強施壓力度;另一方面,習近平試圖在2022年中共黨代表大會之前尋求支持,對台灣的強硬政策,能有效激起民族主義情緒,對其統治有所幫助。

專家分析,中國武力犯台需要付出巨大代價,並且無法確定勝果,他們試圖達成和平統一,但近年台灣人傾向獨立的情緒高漲,加上香港的前車之鑑,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和平統一,對台灣人毫無吸引力。

專家更認為,中國政府不斷向台灣施壓,在國際論壇上排擠台灣,包括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人對中國的印象不斷惡化,一切壓迫都成反效果,摧毀和平統一目標,沒有達成他們想製造的恐懼氛圍,反而幫台灣建立更強烈的認同感。

分析中國武力侵台機率!CNN:壓迫使台灣認同感更加強烈
共機不斷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更多新聞: 聯大2758號決議50週年 游錫堃、辜寬敏參與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