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7到11樓持「辦公室執照」變住宅? 高市工務局:適用免辦理變更

高雄舉國震驚的「城中城」大火事發第4天,罹難者的身分確認都已經完成。隨著善後部分持續進行,市府也面臨究責問題,遭質疑城中城7~11樓申請的是辦公室執照,卻違規當成集合式住宅。工務局澄清,這次從前市長王玉雲時代就被當住宅使用,直到100年(2011年)才依照《建築物免變更使用執照辦法》,樓地板面積未達500平方公尺,可適用申請免辦理變更。

高雄「城中城」大火事發4天,副總統賴清德南下捻香致意,接下來趕著要去關心醫院的傷者。市長陳其邁更是連續幾天來到殯儀館,要最快速度回應需要幫助的罹難者家屬。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今天開始我們局處首長包括我,早上我們會進駐到這裡,希望就近協助家屬。」

這場舉國震驚的火災事件,也傳出究責聲音,質疑城中城7~11樓申請的是辦公室執照,卻違規被隔間成住宅使用,釀成46條人命。工務局澄清,城中城大樓民國100年(2011年),《高雄市建築物免變更使用執照辦法》公布後,就能合法當成住宅使用。

高雄市工務局長蘇志勳說,「使用執照核發的時候共有195戶,195戶都有隔間有門牌編訂的號碼了,因為它的使用強度住宅比辦公室低,所以根據變更使用執照辦法,是可以做住宅使用。」

工務局表示,7~11樓從前市長王玉雲時代,就已經被隔間當成住宅使用,歷經好幾位國民黨籍市長,長達30年期間,也都沒有變更使用執照。如今釀出人命,前副總統吳敦義,也來到城中城現場悼念死者。

前副總統吳敦義說,「就任市長時,這個房子當年只有17歲,這麼多人往生,這是我心中的痛。」

談到死傷者一度哽咽,但吳敦義也曾經擔任過高雄市長,他的任期中,城中城部分樓層已經當作住宅使用。如今這場高雄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火災事件,才燒出老舊建物長久以來的工安問題。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逃生通道柵欄阻礙物或安全門被封閉,這在10天內立刻排除。」

市長陳其邁也下令,全市30年以上沒有管理員的住商混合大樓,10天內都要排除所有危險因子。市府大刀闊斧整頓,不能讓類似事件再度上演。

(民視新聞/曾虹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