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災難財下場曝!中國口罩業者一夜赤貧 生產機具被當廢鐵賣
中國業者搶發口罩財,沒想到一夜赤貧。(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2020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各地對於口罩的需求供不應求,河南長垣則是在大流行期間扮演主要生產口罩的城市,每天從長垣向全國發放的口罩數量超過百萬,當時每片口罩喊價甚至來到人民幣7元(約台幣30元),如今隨著疫情趨緩,口罩需求下滑,導致每片價格暴跌至0.09元人民幣(不到台幣0.5元),現在有廠商要認賠賣出,原本100萬人民幣(約台幣430萬)的口罩機,也只能用1萬人民幣(約台幣4.3萬)賣出。讓業者苦不堪言,過去一年的豪賭,如今一夜赤貧,數十年的積蓄都毀掉了。

更多新聞: 保時捷再「斜槓」擴大事業!將在全球各大城市建蓋15間高級飯店


搶賺災難財下場曝!中國口罩業者一夜赤貧 生產機具被當廢鐵賣
中國口罩業者搶賺災難財下場慘。(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河南長垣因主要生產口罩並送往中國各地,被稱作是「衛材之都」,根據《第一財經》報導,過去疫情肆虐期間,當地許多口罩廠商每天都有衛生部門、醫院等口罩需求者擠滿長垣口罩廠門口,而當地人看見其中商機,開始投入積蓄買口罩機,想生產口罩大撈一筆。

當地居民林鵬表示,當時自己細算了一下,每片口罩生產成本0.1元人民幣,以當時市場每片超過3元價格賣出,就表示每片都有超過30倍毛利,「我當時測算,一台口罩機一分鐘能生產130片,一天下來,就能生產17萬片口罩。即便按照每隻口罩1塊錢利潤計算,一天的利潤就是18萬元」。因此林鵬決定籌備百萬元資金,向上游廠商訂購口罩機,加入這波「災難商機」。

沒想到,後續疫情得到控制,口罩的價格也開始雪崩式下跌,從原本最高來到每片7元,到後來每片只剩下4、5毛的價格,最低甚至來到9分錢,比原本疫情前的價格還要來的低。林鵬因此開始虧損,口罩生產停擺,機具都只能生灰塵、開始生鏽,為了降低虧損,只能忍痛將口罩機低價賣出,原本每台100多萬買下的機器,如今只能賣到1萬元,還有2台口罩機壞掉被當作廢鐵處裡,以2000元價格出清。林鵬幾十年的積蓄,幾乎毀於一旦。

長垣市醫療器材同業公會會長,李明忠表示他親眼看到身邊不少朋友因為口罩商機一夜致富,也跟著口罩商機一夜赤貧。不過他也表示,經過這一番大起大落之後,意識到了各種資格認證、檢驗檢測證件的重要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別再想航海王了!她分享點名「3飆股」半個月漲幅逾50%揭共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