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秋後首波寒流! 北京氣溫跌破零度 創52年來同期最低

觀眾朋友可能有感覺到天氣變冷了,而中國最近也碰上入秋以來的首波寒流,北部多地氣溫,都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其中北京昨天清晨最低氣溫,為攝氏零下0.2度,是入秋後首度跌破零度,甚至創下52年來、10月最低溫紀錄。接下來冷空氣將南下,南部氣溫也將降到10度以下。

入秋後天氣跟著冷颼颼,中國最近碰上入秋後的首波寒流,北部多地氣溫,都創下今年下半年來新低,其中北京17日清晨最低氣溫,首度跌破零度。

中國央視記者說,「截至(17日)早晨8點,北京南郊觀像台最低氣溫為零下0.2攝氏度,出現在6點44分,為觀像台1969年以來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

北京低溫創下52年來同期最低紀錄,也比往年早了一個多月,而不只北京氣溫斷崖式下降,河北張家口16日最低溫也破零度,當局提前供應暖氣。

當地民眾說,「摸起暖氣管的話,它的溫度還挺高的,挺熱乎的。」

西北的陝西榆林也同樣提前供暖。而除了降溫,也同時降雪,河南洛陽老君山16日下了入秋後第一場雪,華東的安徽黃山風景區,17日也出現知名的霧淞景觀,不過想看絕美風景,還要等一等。

中國央視記者說,「預計10月下旬景區開始大面積降溫,漫山遍野將會出現霧淞景觀。」

而中國今年冷得早,是否也代表冬天會更冷嗎,中國氣象專家指出,目前已出現反聖嬰現象,北部冷空氣會更活躍。

中國氣象局首席研究員朱定真表示,「今年已經出現拉尼娜反聖嬰現象,當然還沒有出現拉尼娜反聖嬰事件,所以出現拉尼娜事件後,有可能今年冬季受比較多冷空氣的活動。」

根據中國氣象局,緊接著20日前後還有新的冷空氣侵襲,大部分地區氣溫仍偏低,另外冷空氣也將南下,南部氣溫將降到10度以下。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