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氣象局早有提醒? 「大方自然體驗」創辦人仍「風雨無阻」

新北虎豹潭落水意外,已帶走4條人命,帶隊的蘇姓領隊,疑似沒有查明天氣,市議員質詢也發現,創辦人辦學理念竟是「風雨無阻」,但其實溪水暴漲,可能發生在5到10秒間,往往來不及逃。而且回顧事發當天,氣象局早就提醒,北台灣會有明顯降雨,對照創辦人說的「風雨無阻」,格外諷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勤族好消息!高鐵11月8日起恢復自由座 王國材:可以站

念出創辦人辦學理念,北市議員鍾沛君質詢時直呼,讓人頭皮發麻,因為這正是雙溪落水案,大方自然體驗營創辦人說過的話,強調體驗自然,風雨無阻,挑戰自然的理念,恐怕成為意外關鍵,而且回顧事發前一天,甚至當天,氣象局都有提醒,16日當天,剛好是入秋後,首波東北季風報到,迎風面的北台灣水氣增加,帶來雨勢。

不甩氣象局早有提醒? 「大方自然體驗」創辦人仍「風雨無阻」

據了解,帶團的蘇老師表示,出團前沒想到天氣會這麼糟,下午發現山區雨勢變大就決定返回,沒想到步行渡河時,溪水暴漲,人被卡在石階上,7人被激流沖走,但水域活動安全專家表示,其實上游雲層變色、水變混濁,就是警訊。水域活動安全教練鄧哥說,「我們看到雲朵已經有點變顏色,變黑色的時候,就是我們已經要馬上撤離的最佳時機,開始下大雨了,也發現水位上升了,有一些枯木或者有一些垃圾,往下漂流的時候,這個時候要警惕我們,不要再接近水了。」

不甩氣象局早有提醒? 「大方自然體驗」創辦人仍「風雨無阻」
提醒民眾,在溪谷活動時,雨勢一來,千萬不要逞強靠近水域,而且調出當天北勢溪水位資料,短時間暴漲幅度,不容小覷,當天虎豹溪水位暴漲,推算恐深達3公尺,洪水說來就來,一切只在一瞬間,就像今年9月在菲律賓宿霧,著名秘境景點,蒂努布丹瀑布。

原本只到腳踝的溪水,不過30秒,就能淹過成人,大自然力量暗藏危險,這回虎豹溪意外,帶走數條寶貴生命,說是天災、怕也是人禍。

(民視新聞/楊喻晴、宮仲毅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響應世界消除貧困日助弱勢! 台塑供加油站舉辦一日站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