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46死 鄭文燦下令清查桃市40處複合大樓

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四十多條人命,震驚各界,也喚醒各縣市政府,對老舊複合式建築危險性的重視。桃園市消防局,上午針對同樣是老舊複合式大樓的中壢第一商業大樓,進行火災演練。而經過清查,桃園市有約40棟老舊複合式建築。市長鄭文燦表示,會盡力協助都更,短期先以防災及成立管委會為主。

更多新聞: 城中城大火燒出老舊住宅危機 徐國勇:雙北各10多棟類似高危險大樓

大樓內煙霧瀰漫,民眾趕緊從停止的電扶梯跑下樓逃命,樓層比較高跑不了的,只能在窗邊,拼命揮舞毛巾,向外求救。消防隊獲報到場,一邊從火場救出受困民眾,一邊灑水灌救,如此逼真的場景,不說還以為又發生重大火警,但其實這些,全是演習。

城中城大火46死 鄭文燦下令清查桃市40處複合大樓

桃園市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戴明杉說,「高雄城中城的火災事故,所以我們今天辦理搶救演練,最主要我們的搶救重點,就是在搶救民眾疏散民眾。」桃園市消防局,上午在中壢財神大樓,模擬二樓有民眾丟菸蒂引發大火,進行演練。由於這棟大樓,和高雄城中城大樓極為類似,都是40年的老舊建築,也曾有戲院、商場。雖然內部消防設備合格,不過主管單位還是不敢掉以輕心。

城中城大火46死 鄭文燦下令清查桃市40處複合大樓

桃園市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戴明杉表示,「裡面它有兩層樓是閒置的,裡面它有餐廳有賓館還有集合住宅,所以它的複雜性是蠻高的,財神大樓之前有發生過火警,這本來就是我們大隊裡面安檢的重點。」經過清查,桃園有約40棟老舊複合式大樓,許多居民都希望盡快都更,以免發生憾事,市長鄭文燦表示會積極協助。

城中城大火46死 鄭文燦下令清查桃市40處複合大樓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目前消防安檢或者是成立管委會,我認為這是其碼的條件,指標性的個案,無法用自辦都更的方式完成,我們會採取公辦都更的方式,公開評選適當的推動單位,來完成這些都更計畫。」一把惡火,燒出各縣市,老舊複合式建築危機,也喚醒政府單位重視,希望同樣悲劇,不要再次發生。

(民視新聞/賴國彬、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龍井廟會場面快失控 推擠碰撞起口角險爆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