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派出所長難當!新北1年甄試3次僅33人有意願 比派任名額少
工作繁重加上無法兼顧家庭,新北越來越少官警願意報名所長。(示意圖/取自新北市警察局臉書)

因工作繁重、無法兼顧家庭等因素,報名擔任所長人數逐年下滑,新北市警局今年接連辦理3次所長甄試,甚至鬆綁用人資格、免筆試直接面試,加總起來還是只有33人報名,但預計派任的職缺就有37個,加上先前的候用人選,剩下18人可派用,近期擬再派出一批人。

更多新聞: 視察國中校舍規劃 蘇揆「噹」設計師「為何看小抄」

新北市警察局近日出現一份內部簡報,直指所長不夠用,簡報內容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名所長請調非主管,15名所長申請參加巡官統調,預計調出9人,候用所長僅剩18人。

快新聞/所長難當!新北1年甄試3次僅33人有意願 比派任名額少
新北警局108年至110年候用所長報名情形。(圖/民視新聞翻攝)

新北警局統計,110年共辦理3次候用所長甄試,首次報名者18人,第二次僅剩8人,第三次才來了7人,總計33人,但預計消耗37人,比報名者多。相較於108年2次甄試有41人報名、消耗22人,109年1次徵試就有26人報名、消耗21人,今年有意願當所長的人數明顯大減。

依據現行新北警局候用所長派補規定,有意願擔任所長的警官,經由分局保薦或個人自薦參加甄試合格後,再由人評會評估所長經驗等綜合條件,派補較繁重的大所或較單純的小所所長。

據了解,為讓更多人符合報名資格,新北警局修改遴選作業規定。原要求現任本局第七、八序列職務,並必須在本局第九序列服務滿一年,且最近一年的考績甲等才能報名。發現招生不良後隨即修改規定,改成現任本局第七、八、九序列職務,任警職滿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考績乙等就能報名,更將筆試項目刪除,只要面試合格就能取得候用資格。

快新聞/所長難當!新北1年甄試3次僅33人有意願 比派任名額少
110年共辦理3次候用所長甄試,總計33人報名。(圖/民視新聞翻攝)

儘管如此,有意願報名者仍不多,新北警局人事室股長鄭欽仁坦言,目前候用所長確實不夠,往年平均都有10幾20人左右,主要是近期不符資格或沒意願者較多,但還未到無人可用的情形,只是擔心後續沒人報名,因此多次宣導、鼓勵有志者報名,讓警局多點人選儲備候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快新聞/派出所長難當!工時長、績效多難負荷 6大原因讓新北官警卻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紅小玉「變臉謎片」風波 蔡英文要修法: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