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公園盪鞦韆「限時3分鐘」 議員踢爆:半數已損壞、還可自己調時間
北市選定大安森林公園等6座遊戲場,在盪鞦韆旁加裝「計時器」,卻遭議員踢爆半數損壞,還能自己「調時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日前選定大安森林公園等6座公園遊戲場所,在盪鞦韆旁加裝「計時器」,小朋友玩盪鞦韆前須按壓計時器,時間3分鐘一到要換人。不過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踢爆,才僅僅10日,就有一堆計時器壞掉,甚至可以自己「調時間」,加上高度設計還讓小孩碰不到,讓她痛批「那到底要這個政策幹麻?」,期盼公園處正視這些這些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布袋遊艇港火警! 濃煙直竄天際現場畫面曝

黃郁芬表示,昨日她們跟著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共學團的家長,一起到前港公園共學,想要實際到現場看看「 鞦韆計時器」的運作狀況。不過到了現場一看,鞦韆旁只剩下空空的鐵盒、裡面的計時器卻不見了。

黃郁芬說,問了原因才發現,是因為計時器沒有防水,加上這幾天淋雨下來已經壞了,所以請廠商先拆除修理,「計時器撐了幾天?從10月9日開始試辦到現在,也才不過10天而已欸。」

黃郁芬強調,更何況前港公園也不是唯一案例,南港公園的計時器試辦第二天就壞了,圓山公園計時器也是試辦一周內就壞了。她指出,試辦到現在,好壞成效都還不明,就已經有半數公園的計時器壞掉,如果未來評估要擴大辦理,會不會又用沒多久就壞掉、用沒多久就要修?如果一直壞掉,會不會久而久之民眾也不想用計時器了?讓她痛批「那到底要這個政策幹麻?」

黃郁芬進一步說,鞦韆計時器還不只有損壞率高,現場也有孩子說,把手伸進鐵盒裡喬一下角度,就可以自己調整時間,就有人把時間直接「從三分鐘調成一小時」;而鐵盒的設計,邊角也很銳利,若在周圍跑跳、不注意而去撞到,反而更加危險。

此外,計時器設置的高度,只要矮一點的小朋友就按不到,無法自己使用,反而失去了公園處原先宣稱「要讓孩子學習」的美意。現場也有媽媽說,若計時器可以設在小孩子可以自己按的高度,不是更有教育意義嗎?

黃郁芬表示,從損壞率、裝設位置與安全性、使用體驗,這些公園處早在試辦前就應該設想,結果卻是試辦下去、孩子使用了,才幫公園處發現了這些問題,且預計試辦到月底、再進一步評估成效。無論成效如何,在前面的缺失改善之前,她都不會贊同這個設置規畫有瑕疵、又造成家長疑慮的政策擴大辦理。

黃郁芬強調,公園不只能讓孩子盡情玩樂,更能讓孩子從玩樂的過程中,學習溝通、協調、分享、尊重,學習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也學習尊重其他人的感受。「計時器或許是一個對公部門來說最簡單的方式,卻可能不是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方式。」她希望公園處可以正視這些這些問題,才能真的讓公園更好玩、更貼近大家的需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賴士葆重提八掌溪要求下台 蘇揆:我嘴巴不講也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