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紅小玉「變臉謎片」風波 賴清德說重話:應給予最嚴厲譴責
對網紅小玉「變臉謎片」風波一事,賴清德表示社會大眾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圖/總統府提供)

知名YouTuber小玉爭議不斷,遭警方查獲透過變臉軟體,販售「變臉謎片」牟利,也引起外界熱議,要求修法。對此,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臉書發聲,指出這類色情犯罪恐對受害者名譽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甚至可能造成長期的心理陰影,呼籲「社會大眾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問兩岸若開戰美國會不會派兵? 蘇貞昌:自己國家自己救

賴清德表示,昨天開始,「Deepfake」這種人工智慧換臉的AI技術,引起社會各界高度的關注。總統蔡英文也說,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要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

賴清德指出,這一次的換臉色情犯罪,受害者規模十分龐大,許多女性網紅、藝人以及政治人物,因為高知名度而成為受害者,對名譽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甚至可能造成長期的心理陰影,他呼籲「社會大眾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賴清德說明,Deepfake技術也可能被利用於其他類型的犯罪,如詐騙、假錯假訊息,進一步危害民主制度、產生國安風險。包含美國前總統川普、歐巴馬等知名政治人物的假換臉影片,在各種影音平台上都能發現。國外的智庫單位就曾表示,Deepfake帶來的強大破壞性,將可能被用來操控選舉,對民主政治產生巨大威脅。

賴清德強調,今年初國安單位調查就曾發現,近年流行的AI換臉技術APP,透過讓使用者將自己臉孔合成至電影、電視劇經典片段,化身為劇中主角,藉此大量收集台灣民眾臉孔,未來將可能導致個資販售以及盜用個資騙財的後果,更有被境外勢力監控系統掌控建檔的疑慮。

賴清德說,數位時代中的新興科技,儘管帶來方便了創意,但也可能在不肖人物的濫用下,對個人隱私、社會秩序,到對國家民主帶來莫大傷害,需要提升對於這類技術軟體的警惕,避免自身隱私遭外洩監控。

文末,賴清德也說,大家也應在接收到可疑或造假的影片或訊息時,秉持「不點閱、不輕信、不轉傳」的三不原則,每個人都從自身做起,杜絕這類濫用個資所為的惡意犯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父女蚵仔寮夜釣「1歲女童落水無意識」 父跳水救援也虛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