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進口新制 衝擊台灣鳳梨酥等18項食品

中國進口食品新制明年1月上路,新增14類食品得先註冊才能輸入中國,包括鳳梨酥、蛋製品等,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該規定並非針對台灣,是全球適用,已向WTO表達關切,不過外界擔心,中國此時強化管制,加上最近網路不斷流傳ECFA要停止,難道是要進一步抵制台灣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即將面臨戰爭? 陳明通:蔡總統任內都不會有事

畫面粗糙、再搭上旁白,底下標題還寫著10年的ECFA,從1月1日後,將恢復對台關稅,影片一出,遭經濟部打臉,這是假消息,但現在外界更擔心,中國進口食品新制明年元旦上路,新增14類輸銷中國的食品業者得先註冊。

中國祭進口新制 衝擊台灣鳳梨酥等18項食品

中國早在4月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註冊管理規定」,從明年1月1日起,各國食品輸入中國,必須由出口方向中國註冊,台灣受影響的包括鳳梨酥、腸衣、蛋製品、食用油等共14類,加上先前已被要求要註冊的水產品、肉製品4類,總共18類,只是中國最近才突然宣布註冊期限到10月底,也讓台灣廠商很緊張,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在18、19日連兩天召開說明會,協助業者盡快登記。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說,「現在實施這套制度,主要應該是它國內,本身管理的考量,那當然還有包括這些,境外的企業,他現在出口到中國去,包括如果它可以確保這些,企業註冊的話,那可以確保它的金流,可以確保它後面的物流,中國都可以有完整的掌控。」

事實上,中國抵制台灣農產,從鳳梨釋迦蓮霧,現在又擴大新增食品類註冊,儘管對外稱並未針對台灣,是全球通用,不過外界還是擔心,這是不是ECFA的前哨站,專家認為,ECFA終止,等於撕毀協議,台灣也能擴大制裁中國農產品等商品,中國的贏面不會比較大。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港口塞不下了!她出家門驚見「貨櫃躺滿街」業者急喊冤曝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