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復興主委稱中國軍機「不算擾台」 陳明通:解讀錯誤聽不下去
對於季麟連的說法,陳明通直言,是錯誤解讀,不管是台灣社會內部還是國際社會,「這種說法人家聽不下去啦」。(圖/擷取自國會頻道畫面)

中國軍機頻頻擾台,然而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退役上將季麟連稱,這不是擾台,但政府搞得人心惶惶。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0)日直言,這完全是錯誤解讀,不管是台灣社會內部還是國際社會,「這種說法人家聽不下去啦」,國際社會很清楚「『trouble maker』是對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空軍F-16型戰機2處蒙皮擦傷 空軍:初判空中機砲射擊產生

中國動作頻頻,不僅派出軍機擾台,還實施演訓等。然而,季麟連日前接受專訪時卻說,他認為這不算是擾台,政府卻弄得人心惶惶」。陳明通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報告及備詢時,被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問到關於這番話的看法。

陳明通指出,「這完全是錯誤解讀」,跟國內主流意見及國際社會認知完全不一樣。他更直言,不論是「我們台灣社會內部還是國際社會,這種說法人家聽不下去啦」。

林昶佐也追問,美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民調,52%的美國民眾認為台灣被攻擊時美國要協助,近7成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美國人認為要支持台灣的原因為何?陳明通說明,自由民主和集權獨裁的對立在世界上越來越明顯,尤其是習近平掌權後越來越獨裁、集權,取消2任任期限制,這對自由民主是很大威脅,所以自由民主國家團結,這是制度和價值的競爭。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則質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現在是準戰爭狀態,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是40幾年來最嚴峻,陳明通的看法為何?陳明通首先,先幫邱太三澄清,他說的是「佈局不是狀態」。陳明通也指出,中國飛機和軍艦繞來繞去,「國際社會也看不下去」。

陳明通強調,10月有3艘航母經過,「就是很清楚跟中國說這樣人家看不下去,跟中國說請你節制」。陳明通也說,中國政權要統一的政策沒變,也都沒放棄武力對台,所以要有保護自己的準備,「我們不求戰但我們備戰,現在國際社會很清楚我們不是『trouble maker』,『trouble maker』是對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今日起程 外交部盼:打造堅韌強健的民主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