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央揭北市疫苗量能居末、陳時中喊再努力 蔡炳坤心痛:傷害到醫療人員
蔡炳坤回擊中央。(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中央第12期COVID-19疫苗劑量有問題,隨後指揮中心公布六都接種量能表,北市僅開設3至4成墊底,其餘都有7至8成,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並表示,北市要再努力,其他五都做得到,相信北市也能。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指中央起初若分配均勻就不會有問題,並譴責其公布數字,反傷害北市醫療人員,他們辛苦接種卻受到此不公平對待,「我們真的心很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下一步禁台灣稻米? 陳吉仲分析不太會:水果比較可能

柯文哲日前痛批,第12期北市第一階段開出疫苗量能21萬劑,中央卻叫41萬人來預約,「這樣一定會出問題」;第二階段北市量能提高到26萬劑,結果中央卻找18萬人來登記,根本沒規劃。指揮中心則秀出六都開設接種量能表,其中,北市僅開設3至4成,其餘則有7成至8成,指揮中心已經協調調度場地及醫療人力,於台北市新增5處BNT疫苗施打站。

陳時中今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表示,台北市有台北市的困難,不過相對其他縣市,可以再多努力一些,如果還有不足,中央也可再予以協助。他指出,台北市醫療量算能全國最高、資源最豐富,「其他六都做得到,相信北市也可以」。

蔡炳坤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擊,中央公布的圖表只能說明部分數字與內容,對北市不盡公平;北市第12期兩階段合計量能足以因應中央發下來的疫苗,所有登記本期的民眾可如期接種。

蔡炳坤表示,中央的預約系統從7月至今走過兩個多月,每一期預約哪種疫苗,中央通常會先告訴地方約有多少量,地方都會再多抓一點,以負責任提供預約量,但每一期實際預約量有很大落差,像是第2期剩下5萬多劑、預約比例7成,第4期剩8萬劑、預約比例6成,當要求北市醫療院所開出這些量能,實際預約結果不如預期,就會浪費醫療資源,甚至造成醫護空等。

蔡炳坤譴責,如今中央公布數字,反傷害北市醫療院所護理人員的心,「他們非常辛苦,還要受這種不公平對待,我們真的心裡很痛」。他強調,數字還在變化當中、需求跟實際預約數有落差,「這樣為難我們,真的不是好的態度」,中央地方要合作,把疫苗打好打穩,別弄得基層很辛苦,醫護人力不能壓榨、醫療品質不能犧牲,往後還有很多疫苗要打,盼中央不要再造成地方困擾。

蔡炳坤重申,重點就是中央今天兩階段分配給北市的量不均勻,如果民眾第一階段預約到,第二階段依舊預約得到。至於中央加開站點協助施打,蔡炳坤說,當然還是謝謝、只要最後能打在市民身上都肯定,不過一開始若平均分配,就真的不需增加這5個點。

快新聞/中央揭北市疫苗量能居末、陳時中喊再努力 蔡炳坤心痛:傷害到醫療人員



快新聞/中央揭北市疫苗量能居末、陳時中喊再努力 蔡炳坤心痛:傷害到醫療人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888元農遊券本週幸運兒出爐!身分證尾碼這2組數字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