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又成箭靶!卓冠廷憤怒:國民黨應懷抱歉懺悔態度
卓冠廷以德國為例,強調轉型正義或許伴隨悲傷,但仍必須追求真相。(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言曾擔任國民黨情治系統「線民」,宣布退出民進黨,消息令政壇譁然,也讓轉型正義議題再度掀起討論。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表示,令人憤怒的是,「轉型正義」竟然又淪為國民黨攻擊的箭靶,扣上清算的帽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央揭北市疫苗量能居末、陳時中喊再努力 蔡炳坤心痛:傷害到醫療人員

卓冠廷在臉書提到,黨內的線民曝光,大家無不悲傷、震驚,但令人憤怒的是,「轉型正義」竟然又淪為國民黨攻擊的箭靶,扣上清算鬥爭的帽子。好像國民黨只要對著民進黨叫罵,大家就會自動忘記當年佈建線人監控的,就是國民黨。

卓冠廷強調,轉型正義的課題,不是只限於民進黨的課題,只是當年被監控的人,多是當時追求民主的民進黨前輩們。轉型正義,應當是整個社會的課題,而德國就有前例。

卓冠廷說,德國所進行的轉型正義過程中,確實有許多台灣可以借鏡的地方,東德統治40多年期間,總共有60萬的線民,和25萬的正職情治人員,累積的情報監控資料總計有180公里長,垮台後試圖燒毀資料,人民衝到各機關內阻止,把這些監控保存下來。

卓冠廷指出,西德政府原本也打算封存不公開,在東德人民強烈要求下,1991年通過《政治警察檔案法》,讓民眾得以取得當年政治警察對他們搜集的檔案副本,甚至可要求取得監視他們人的姓名。

「只有還原歷史真相,才有機會真的去和解。」卓冠廷強調,國民黨作為當年威權統治的執政黨,也應當懷有一個抱歉懺悔的態度,絕對不是像現在這種叫囂、看好戲、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如果有些人認為,過去已是過去,那何必畏懼真相大白?如果有些人認為,過去至今還跨不過去,那為何不能還他一個真相?

轉型正義又成箭靶!卓冠廷憤怒:國民黨應懷抱歉懺悔態度
卓冠廷2017年曾到德國考察。(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顏寬恒發文推刪Q「噁心又矯情」 他籲:站出來守護台灣捍衛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