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團隊透過食物獎勵方式 訓練烏龜學算數

你知道烏龜也會比大小嗎?台師大團隊耗時3年研究,透過食物獎勵方式,訓練斑龜對數量的感覺,讓牠們在幾秒鐘時間就能區分盒子中的方塊多寡,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

更多新聞: 拿5000送1萬! 週年慶逢聖誕商機 業者推促銷方案

世足賽神算章魚哥,能預測比賽結果,讓不少人驚訝,原來水中生物可以這麼聰明!現在台師大團隊更發現,本土烏龜也會算數。

台師大團隊透過食物獎勵方式 訓練烏龜學算數

台師大生命科學院教授林思民說,「我們成功建立起,牠真的知道要找大的那邊,知道事實上牠有學習能力,會因為牠受到獎勵,會不斷修正改進,牠自己選擇的答對的一個機率。」

板子上黏著,不同數目的紅色方塊,斑龜三兩下就能估出數量,往多的地方游,團隊也會出混合題,8:9和9:10。連人類第一眼都難分辨,斑龜確認馬上選出多的一邊。選對就有食物獎勵,訓練斑龜對數量的感覺。過去研究實證,孔雀魚能分辨4:5,鴿子是6:7,巨猿可以分辨到9:10,斑龜結果竟然和靈長類相同,而且準確率高達8成,研究也登上國際期刊。

台師大團隊透過食物獎勵方式 訓練烏龜學算數

台師大生命科學院教授 林思民說,「那烏龜之前做過最高的極限,是3比4,蜥蜴大概也是3比4,那我們這一舉把3比4,推到9比10,這是在數學上面,或是在動物的認知心理學,一個非常大的突破,因為以前都不知道烏龜,可以這麼聰明。」

過去最常見的動物訓練,大多適用在貓狗,幫牠們養成生活習慣,沒想到現在烏龜也能訓練還比想像中聰明,刷新爬蟲動物數感能力新紀錄。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實聯制規劃實施到明年中! 陳時中:若降級還是會維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