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高票通過挺台報告! 吳釗燮將訪斯洛伐克、捷克

台灣外交再向前邁進一大步!歐洲議會在當地時間10月20日晚間,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首份「歐盟-台灣」報告,成為歐台關係的重要里程碑。最令人關注的是,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10月下旬,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兩國,這是我國外長罕見出訪歐洲非邦交國。但是原本要去義大利出席跨國議會聯盟,卻傳出中國打壓,而無法成行.

更多新聞: 立場強硬!談對台議題 美準駐中大使:不能相信中國!

台灣外交再向前邁進一大步!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10下旬,一連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兩國,是我國外長罕見出訪歐洲非邦交國。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他應(10/26)斯洛伐克,全球安全智庫GLOBSEC的一個邀請,訪問斯洛伐克之後 他會到捷克。」

吳釗燮10月26日將到斯洛伐克當地智庫的台灣論壇上發表演講,10月27日、10月28日拜訪捷克首都布拉格,接受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頒發國際貴賓獎章,並會晤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歐議會高票通過挺台報告! 吳釗燮將訪斯洛伐克、捷克

至於邀請吳釗燮10月29日到義大利羅馬與會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外交部指出因為行程緊湊,吳釗燮不克前往,會以視訊方式致意,和日前的說法有極大出入,難免引發聯想,是不是中國又在背後打壓?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中國打壓機率是非常的高,因為我們也知道說,義大利是G7七大工業國的成員之一,然後同時也是在歐洲,比較早就加入一帶一路的經濟大國,如果(吳釗燮)參加了(IPAC)這個會議,他不只是見到義大利的國會議員,他會見到很多全世界,來自其他國家的國會議員,那這個對於中國來講的話,當然就是風險就更大了。」

學者指出,歐洲各國友台氣氛濃厚下,中國當局對吳釗燮的歐洲行高度關注。回顧上一次,台灣與歐洲國家關係有突破性發展,是1999年時任外交部長胡志強,和馬其頓外長簽署公報,並出訪馬國、得以成功建交。

歐議會高票通過挺台報告! 吳釗燮將訪斯洛伐克、捷克

正值捷克國會變天,共產黨下台,外界預測可能出現「史上對中國最強硬的政府」,吳釗燮造訪捷克,有沒有可能讓兩國關係,更進一步?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我相信這次去捷克,不單只是一個形式上的訪問啦,那麼接下來,或許會有更多的互訪的過程,雙方能夠,更加的這種實質的交流啦,然後能夠深化交流,那至於建交與否的話,就看水到渠成。」

歐議會高票通過挺台報告! 吳釗燮將訪斯洛伐克、捷克

雖然建交還需要時間,但歐洲挺台力道十分強勁,歐洲議會在10月20日晚間,就以壓倒性票數,580票贊成、26票反對,通過首份「歐盟-台灣」報告,當中明確建議,將在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成為歐台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 中國外交部火大嗆台: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