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角力!宜蘭高鐵選址喬不攏 交通部又增第五、六方案

高鐵延伸到宜蘭,交通部原本規劃在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四個地方,評估設高鐵站,而且其中以成本最低的四城站,呼聲最高,但現在傳出因為地方反彈聲浪大,又新增位於宜蘭市區內的第五和第六方案,眼看各方角力不斷,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行政院的原則是尊重專業、切合民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瀞瑩表態投入士林北投議員初選 恐跟陳思宇形成「雙姝對決」

交通部規劃由南港到宜蘭,進行高鐵延伸方案,原本包括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四個方案,但現在傳出還有第五以及第六個方案,也納入評估範圍,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原來四個站是不是做一些調整,這部份最近我們也聽了很多地方所提出來的聲音,基本上不管剛剛談的第五、第六案,或是未來的方案,都會請我們的顧問公司進行一個專業的評估。」

高鐵延伸宜蘭增兩方案 行政院:尊重專業切合民意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對高鐵延伸到宜蘭的態度不變,這是一個高達1700億元的重大交通建設,各方的意見或是有沒有其他方案等等,請交通部要予以傾聽,搜集分析注意各種方案的利弊得失,基本原則是尊重專業、切合民意。」

政院定調高鐵宜蘭站,必須「符合民意」,新增的第五案由地方提出,位在宜蘭站和縣政中心站中間,第六案則是在縣政中心西南側,由交通部提出,將高鐵宜蘭站與台鐵宜蘭新站共站,意在避開各方角力,盼成為最大公約數。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說,「目前宜蘭的鄉親多數支持贊成設在宜蘭市內,就不考慮到羅東跟四城站 而且他迫切期待能夠盡速定案 早日動工。」

高鐵延伸宜蘭增兩方案 行政院:尊重專業切合民意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政府的立場 ,本來我們就是在說縣政中心, 設在縣政中心的立場都沒有變。」

地方從縣府到民代,還是喬不攏,曾下過最後通牒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依舊堅持期限內沒有化解對立,王國材必須負責,陳明文表示,「我還是認為王部長沒有在11月5號以前  讓整個地方對這個問題,能夠爭論平息的話,他還是要負政治責任。」

高鐵延伸宜蘭增兩方案 行政院:尊重專業切合民意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怒批,「 9月25號之後你們到了地方說明之後,地方反彈很嚴重,現在今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10月21號你又告訴我們是說,欸不是宜蘭,不是四城,有第五案、第六案,你們現在是在玩模擬城市還是玩大富翁?」

攸關宜蘭未來發展的高鐵設站,最後會在哪裡設站?答案還在五里霧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互看不順眼!民調顯示90.9%日本人「對中國印象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