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何時啟動「疫苗旅遊通道」重開邊境? 陳時中:先規劃讓本國人安心回台過年
陳時中說明,要啟動疫苗接種旅遊通道的關鍵。(圖/擷取自國會頻道畫面)

部分國家開始採行疫苗接種旅遊通道,放寬邊境管制,而台灣近日本土疫情持續穩定,各界也開始關心開放邊境的時間點。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要先讓疫苗施打比例與實施疫苗接種旅遊通道的國家相當時才會推動,他也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正在規劃如何讓本國人安心回台過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秀良民證邀陳柏惟跑外送助弱勢! 網酸:存款2億多不用那麼虛偽

陳時中今日赴立法院衛生福利及環境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指出,現在北美、歐洲及新加坡推出疫苗接種旅遊通道,台灣是否可能比照及何時會啟動。

陳時中說明,類似計劃要看台灣的抵抗力,除了口罩和社交距離,最重要就是打疫苗,要在疫苗比例跟這些國家施打比例相當時候才會開始推動。賴惠員追問,「可能什麼時間會啟動?

陳時中坦言,今年3、4月時就有請國衛院模擬模型,但5月疫情再起這個計劃就停頓,但仍會啟動相關討論。不過,陳時中指出,對台灣來說目前最主要的兩個重點,第一是秋冬季,流感跟COVID-19疫情混雜,增加監測困難度;第二則是12月後,國人返鄉潮如何因應,讓國人有適當、好的機會回台,又兼顧防疫安全。

陳時中強調,現在對國外非本國人考慮比較少,「但對本國人如何安心回台過年正在思考跟規劃中」。賴惠員追問,屆時是否回啟用旅遊通道?陳時中表示,不能這樣說,但要讓在國外的本國人回來有安心的住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巧慧力挺陳柏惟 驚呼台北質詢台中苦行「哪來的體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