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5倍券限時消費救內需!理財達人曝設定期限 竟是為了「這原因」
常分享投資理財的「蕾咪」指出,因疫情的關係,導致市場資金流動減少、物價下跌,造成了通貨緊縮,政府為避免經濟持續惡化,發行消費券刺激經濟消費。(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台灣5倍券的發放,是為減緩疫情造成的經濟停滯和產業衰弱,用以刺激消費所做的對應政策。經常分享投資理財的YouTuber「蕾咪」指出,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的消費和收入變低,導致市場資金流動減少、物價下跌,造成了通貨緊縮,而政府為避免經濟持續惡化,透過發行消費券,刺激經濟活路,同時也代表目前景氣趨於保守。

更多新聞: 澄清片曝光!「全台最有錢網紅」被爆摟女模開房 超哥笑:1小時也太小看我

拿到消費券後,除了理解如何領券、消費,更要去懂得政府做此政策的根本原因,蕾咪表示,發行消費券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刺激經濟、舒緩通貨緊縮,本土疫情自5月爆發後,許多店家不僅無法營業,甚至有的還被迫倒閉,甚至還有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會進行裁員,不少人因此失業,而以上種種因素,才導致通貨緊縮的狀況。

為何要發5倍券?理財達人曝政策目的 設定期限竟是為「這原因」
自疫情爆發後,許多店家不僅無法營業,甚至一堆都被迫倒閉。(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店家倒閉再加上失業者減少消費,無限的循環,使消費人口大幅降低,蕾咪指出,當一個國家通貨緊縮逐漸惡化,中央銀行就會出手干預市場,刺激經濟,讓它維持在穩定的狀態,通常的作法會是降低利率和印鈔票,不過她特別提醒,印鈔票是雙面刃,很可能會造成通貨膨脹,讓錢失去價值,「所以大部分政府,不會輕易使用印鈔票的最後手段」。
為何要發5倍券?理財達人曝政策目的 設定期限竟是為「這原因」
蕾咪表示,如果市場資金流動減少、物價下跌,就會形成通貨緊縮的狀況。(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刺激國家經濟消費,最折衷的手段,就是發行消費券,蕾咪指出,發消費券才能有效刺激人民消費,若發現金的話,反而會讓大家更想把錢存起來,不願意出門花錢,不過消費券是屬於短期政策,如果拖太久便會失去效果,這也是為什麼要設使用期限的原因,而此也正代表著台灣目前的景氣趨於保守,所以在投資和消費上,都可以好好思考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為何要發5倍券?理財達人曝政策目的 設定期限竟是為「這原因」
蕾咪指出,如果不發消費券,改發現金,反而會讓大家更想把錢存起來,便失去了刺激經濟消費的目的。(圖/翻攝「蕾咪 Rami」YouTube)

更多新聞: 超催淚!文總還原國慶天籟「+0神曲」 16族美聲網再看一遍:起雞皮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