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兒語言水平肯定很好?台日甜妹揭盲點:容易不上不下
日前YouTuber「Tiffany」邀請台日混血兒「撒醬」,分享雙母語者的腦內世界,她表示,作夢時會隨時變換不同的語言進行溝通。(圖/翻攝「 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有人小時就隨家庭移民至國外生活,所以能用不同的語言和人溝通,也因從小就學習外語,進而擁有至少2種母語的能力。日前YouTuber「Tiffany」邀請台日混血兒「撒醬」,分享雙母語者的腦內世界,其中撒醬表示,如果與男友吵架時失去理智,雖然嘴上說著中文,但內心會蹦出一堆日文狂罵,不過她指出,混血兒的語言能力很容易不上不下,如果她當初來台後沒努力將日文水平補起,可能現在就忘記如何說日語了。

更多新聞: 無懼中國威脅!歐洲議員挺台議會飆罵3分鐘 自曝曾收恐嚇信「撤回支持」

撒醬表示,因為中、日文對她來說都是母語,所以在講其中一種語言時,並不會有另一種語言來干擾,隨時可以轉變模式去思考,學日語多年的Tiffany則發現,若在知道對方會講兩種語言時,腦袋就會出現雙語模式隨機運用,就像老一輩的人,習慣用台語、客語混中文一樣。

雙母語者生活超方便?混血妹分享自身腦內世界 作夢能隨時切換語言!
撒醬表示,因為中、日文對她來說都是母語,所以在講其中一種語言時,並不會有另一種語言來干擾。(圖/翻攝「 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YouTube)

撒醬指出,在和男友在吵架時,如果當下極度生氣,會在內心用日語瘋狂飆罵,但嘴巴還是在說中文,非常神奇,且她在作夢時,會夢見台日不同的情境,還會依據情境選擇使用的語言,跟現實一樣擁有雙母語的能力。

雙母語者生活超方便?混血妹分享自身腦內世界 作夢能隨時切換語言!
撒醬指出,在和男友在吵架時,如果當下極度生氣,會在內心用日語瘋狂飆罵。(圖/翻攝「 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YouTube)

在寫日記時,雙母語的人更是能夠參雜著不同語言撰寫,撒醬表示,她會依照當天的心情,選擇用哪國語言來寫日記,最多人好奇的,「會用中文還是日文學英文?」她說:「我習慣用中文和日文,兩種資訊同步學習。」也讓她覺得讀起來會更加確實、完整,進而學習的更快速,不過她也指出,混血兒的語言能力很容易不上不下,有人原本母語是日文,但到了台灣生活後,甚至連日文都不會講了,她之所以日文還能講得如此流利,都是因為在讀中文的同時,還有持續自學日文,才讓她擁有雙母語的能力。

雙母語者生活超方便?混血妹分享自身腦內世界 作夢能隨時切換語言!
撒醬在作夢時,會夢見台日不同的情境,還會依據情境選擇使用的語言,跟現實一樣擁有雙母語的能力。(圖/翻攝「 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YouTube)

更多新聞: 澄清片曝光!「全台最有錢網紅」被爆摟女模開房 超哥笑:1小時也太小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