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COVID-19新病毒株AY.4.2在27國出現 林氏璧:是大魔王的機率「應該不大」

已有27國發現COVID-19變種病毒株AY.4.2。(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過去兩週以來,每日新增病例在3萬5千到4萬例之間,週一(18日)甚至逼近5萬例,增加速度之快,引起衛生部門的關注,懷疑和7月份發現的新冠病毒Delta亞變異株AY.4.2,或稱「Delta Plus」的病毒有關。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分析,Delta Plus是厲害魔王的「機率應該不大」,英國近日疫情升溫的原因應和天氣變冷有關。

林氏璧透過臉書解釋Delta Plus是厲害魔王的「機率應該不大」。目前也無法直接說它是目前英國疫情稍有擴大的原因。而英國一直都在定序追蹤各種變種病毒的比例,大概兩週就出一個詳細報告,全部確診大約有三成的病毒都會去定序,可說是世界上屬一屬二定序病毒最多的國家。在15日的報告中,提到發現一種新的Delta衍生出來的變種病毒亞型:AY.4.2近來占了全部定序出病毒的6%,有增加的傾向。

本月15日《彭博社》報導,前美國FDA局長Scott Gottlieb大聲疾呼,應該對Delta變種病毒再突變而成的Delta+變異株,進行「緊急研究」。他說應該探究Delta+是否傳染性更強、是否能達到部分免疫逃脫。Gottlieb發出警告,是因為英國單日新增案例,創7月中全面解封以來新高。媒體再次把此病毒稱為「Delta Plus」,總之就是由Delta變種病毒變異而成的病毒株。

林氏璧目前對於此種病毒的資料甚少,只是剛剛發現這個病毒株,傳染力高10~15%也只是少數專家應該是基於公衛模型的推測,還很難說。這株最早七月其實就發現了,BBC報導,美國及丹麥之前也都曾發現過「AY.4.2」的感染病例,但隨後並沒有坐大。

林氏璧分析英國近來的確診數提升,應該多半還是和天氣變冷有關,不一定和這單一病毒株有關。看重症,死亡,近幾週反而是稍稍下降的。自由日以來,英國與病毒共存的期末考目前觀察到的是確診數雖高,但醫療系統是可以承受的。英國目前也在積極施打加強針還有流感疫苗,準備進入冬天的考驗。

林氏璧說,新冠病毒會持續突變是很正常的,不變種才是新聞。到底是不是大魔王,重點是哪個變異株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是否傳染力較高可以逐漸取代原本病毒株?是否會影響到疫苗效力?重症比例會不會較高?以上這些問題都不是馬上就會有答案的。大家看新聞的時候要有這樣識讀的能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