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到《長津湖》都有這男人!BBC:中國「主旋律電影」存隱憂

吳京成為中國愛國電影的首選,但是在「主旋律電影」充斥的環境下,卻不利於藝術、文化的發展。(圖/翻攝自「吳京」微博)

娛樂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在十一國慶假期時推出2部民族主義電影,「長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輩」,除了超高的票房外,也很難不注意到背後的最大贏家:吳京。從2015年的《戰狼》開始,吳京就靠著主演愛國片不斷刷新成績。不過外媒也特別分析了在「主旋律電影」的氛圍下,對中國電影、藝術文化到觀眾思想所造成的影響而帶來的隱憂。

現年47歲的吳京,在進入演藝圈前是位武術運動員,因此最先開始的戲路也都是武打類型,他也算不上是一線巨星。不過在自導自演《戰狼》後,吳京開始聲名大噪,《戰狼2》更是代表當年中國電影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吳京也憑此在百花獎奪下影帝。吳京就此告別以往的武打及反派角色,主演的影片均為「主旋律」類型,塑造出強悍、精壯的愛國英雄形象。而當「愛國英雄」人設建立之後,吳京就成了絕對的票房保證,


《戰狼》系列為吳京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事業高峰。(圖/翻攝自「吳京」微博)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吳京曾說:「你沒有國家的強大,你個人再強大有什麼用呢?」,吳京得以在短短幾年間佔據影壇重要地位,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他與近年來官方推動的意識形態宣傳與民族主義崛起互相成就。就有專家認為,吳京大概是現在最能把握中國政治脈絡的電影演員之一。

吳京身穿軍服慶祝中國的八一建軍節,非常符合愛國英雄形象。(圖/翻攝自「吳京」微博)


報導中點出了主旋律電影背後的隱憂。在中國反美情緒升溫下,「戰狼」變成中國外交的一大標誌,而主旋律影片也有了更多的商業空間,當前中國票房收入排行榜前5名中,就有3部是主旋律電影,而且全都為吳京主演。「無論是審查、對主題的干預或是對進口電影的管控,都能看到官方在非常有意識地介入電影市場」。因為受到官方扶植,主旋律電影在政治和票房上的風險比較低,利潤能得到保證,因此成了當前最好的選擇。


由吳京主演的《我和我的父輩》也是中共慶祝十一國慶的愛國電影之一。(圖/翻攝自「吳京」微博)


因為主旋律電影都充斥著特效場景與恢弘的場面,如果長期佔據市場主導地位,觀眾的審美極有可能會發生變化,甚至排斥其他電影形式。而且愛國電影的製作時間通常非常迅速,推崇「短平快」,迅速製作迅速回收成本,顯示了主旋律電影的製作模式市場投機性強,藝術價值反而不是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