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麻煩大了?專家曝1關鍵困境:與中共高層有巨大分歧
消息指出,習近平將主導通過中共第3個歷史決議。有專家認為,這是為了解決他當前面臨的「統治困境」。 (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尋求連任,近期頻頻整頓中國境內各大領域。不過,有消息指出,即將在11月舉辦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習近平將主導通過中共第3個歷史決議,有專家認為,這是為了解決他當前面臨的「統治困境」。

更多新聞: 中國控訴Space X衛星2度逼近太空站 小粉紅怒罵馬斯克:碰瓷

曾為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幕僚吳國光,在《美國之音》專訪中表示,習近平現在面對的困境,在於「和中共黨內多數精英,在思想上有著巨大分歧」。吳國光分析,過去二、三十年來,當時中共掌權者在鄧小平的權錢交易框架下,都已經發財致富了,他們擔心習近平會用毛澤東的東西來否定鄧的東西,所以他們都極力維護鄧的那一套;他們恐懼毛的極權主義,喜歡鄧小平的權貴資本主義。

正因如此,吳國光認為習近平打算透過「通過制定第三個歷史決議」,將毛、鄧思想綁在一起,確保中共高層菁英的思想,限縮在習近平制定的框架內。他也點出,現實層面就是「習近平就是要加強共產黨權力壟斷、掌控一切,這些權貴如果只看著私家的經濟利益,那習近平『就要搞你』;但你如果乖乖地聽習近平的,照樣發財致富」。他相信現在跟著習近平走的「白手套」們,以後大有發財的機會。

更多新聞: 臉書與法國媒體簽協議 將為新聞內容付費「2方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