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打生長激素長超快?雞腳囤積抗生素別吃?查核中心揭4大真相

網路謠傳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通訊軟體經常流傳一些謠言,近期關於雞隻的錯誤消息再起,針對「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雞腳會囤積抗生素」等一系列傳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列出4大真相,表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訊息。

通訊軟體近期流傳多則有關「雞施打抗生素」的訊息,包括「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正常一隻雞養半年,現在一隻雞一個月就殺來吃了」、「一隻雞 五六個人 一人一針 抗生素成長速... 」、「雞腳最多抗生素...原來雞的激素或抗生素,注射部位通常在雞翅膀、雞頸位,而雞腳則會囤積抗生素...」,有些甚至附上影片,宣稱是人員在幫雞打抗生素。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

正解一、傳言所附的影片應是雞隻施打疫苗,而不是抗生素。

正解二、傳言指稱「一隻雞打四種抗生素」、「每天給雞注入三劑合成類固醇、抗生素和生長激素」,卻挪用雞隻施打疫苗的影片,與事實並不相符。

正解三、傳言指稱「現在一隻雞只要養一個月」,應是指白肉雞飼養期僅為35天,這是育種和營養飼料的成果,不是施打生長激素。

正解四、雞隻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後,會有自然代謝機制。畜牧業者若遵守停藥期規定,應可避免藥物殘留;若有藥物殘留,通常以內臟、皮下脂肪、肌肉等可食組織為主,而非雞腳。

綜合以上四點,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謠言層出不窮。(圖/翻攝自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