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準駐中大使指「中國是侵略者」 汪文斌跳腳怒嗆:多說建設性的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在台灣的相關議題上,絕對不能相信中國,他更指中國政府是「侵略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奉勸勃恩斯認清世界發展的大勢,「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秀良民證邀送餐助弱勢 陳柏惟因「這件事」向他說不好意思

勃恩斯今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人事聽證會上痛批,中國軍機頻繁擾台的行徑令人反感,他也提到,在台灣相關的議題上,美國絕不能相信中國,且美國的責任就是讓台灣無法被入侵,另外,他更直言中國政府就是「侵略者」。

對於勃恩斯的說法,汪文斌指出,中國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中美即便在經貿等務實領域競爭,也應該是「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良性競爭」。他提到,台灣、新疆、西藏、香港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

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在「817公報」中就停止對台售武向中方作出過明確的承諾,應該言而有信。

汪文斌向勃恩斯警告,認清世界的發展大勢和國際的民心所向,客觀瞭解中國的實際情況,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美關係,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自身權利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為促進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場強硬!談對台議題 美準駐中大使:不能相信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