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物價蠢動! 嚴查哄抬 政院祭出「三招」 物價穩定小組啟動

通膨時代來臨,國內物價蠢動!主計總處公布9月CPI來到2.63%,創8年半以來新高,連餐飲龍頭王品都HOLD不住喊漲,行政院提「三招」帶頭穩定物價,啟動物價穩定小組,嚴查物價哄抬;電價、天然氣不調漲,油價穩定機制等,政院預估今年物價漲幅不超過2%。專家認為,穩定物價最快方式是強勢台幣,但會衝擊出口,因此由政府出手穩定物價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短短一個禮拜,葉菜類又漲價!油菜、鵝白菜、青江菜,從一斤30元漲到48、甚至50元,就怕這幾天下雨後,菜價還會繼續飆,客人大包、小包買回冰箱囤。

民眾表示,「已經貴一陣子了吧,什麼都漲價,(會不會壓力大),壓力當然是大啦。」

一說到"漲價",民眾都很有感,擔心通膨時代來臨,調漲的當然不只傳統市場賣的蔬菜、水果,主計總處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2.63%,創2013年3月以來、超過8年半最大漲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3.31%,也創下3年新高,海嘯第一排"餐飲業"率先喊漲。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已經漲70%、天然氣上漲100%、煤礦更誇張漲180%,黃小玉更跳了兩位數,國內物價蠢蠢欲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國外因為疫情運輸極端氣候,影響一些原物料大宗物料,以至於有人藉機哄抬。」

漲勢呼之欲出,行政院決定先下手為強,提出「三招」穩定物價,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物價穩定小組」嚴查物價哄抬;電價、天然氣、桶裝瓦斯不調漲,油價穩定機制也會持續;大宗物資跟營建物料價格,則先由公營事業以穩定價格提供給廠商,預估今年整體物價漲幅不超過2%。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輸入型通膨要因應的話,最直接方式是強勢台幣,可是又會衝擊到我們出口,所以這時間點,行政院來負擔比較持續上揚的大宗物資原物料價格,可以紓緩緩國內廠商或民眾感受到通膨壓力,等聯準會貨幣措施回復比較正常軌道,美元回復強勢,就可以舒緩原物料持續上揚。」

專家分析,穩定物價最有效方式是強勢台幣,但這方法猶如雙面刃,會傷到出口,現階段中央出手穩定物價,看來是抑制通膨的唯一解方。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