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路線再度生變! 王國材透露擬與台鐵脫鉤

基隆捷運路線再生變!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第一階段的南港到八堵路段,原本考慮與台鐵共用路廊,不過最新規劃要和台鐵脫鉤,路線改為進入七堵和百福社區,也會跟民生汐止線整合,預計交給新北市興建經營;只是第二階段的八堵到基隆,究竟要保留台鐵,還是變成基捷則尚未定案,不少通勤民眾認為,如果捷運需要到八堵再轉乘,反倒徒增困擾。

更多新聞: 中研院研發治療抗體 雞尾酒療法對抗COVID-19變異株

北北基首長和交通部,去年(2020年)10月舉行四長會議,喊了20、30年的基隆捷運,從一開始的快鐵、輕軌,確定拍板升級成中運量規劃,但過了1年卻遲遲沒下文,現在傳出路線再生變!

基隆捷運路線再度生變! 王國材透露擬與台鐵脫鉤

仔細看看基捷原先計畫,第一階段的南港到八堵路段,原本計畫和台鐵共用路廊,不過最新規劃卻有部分路線,跟台鐵脫鉤,其中汐止端跟民生汐止線整合,從汐止區公所再到北五堵,改成進入百福和七堵社區,預計下週拍板,總經費約425億元;另外第二階段的八堵到基隆,究竟要保留台鐵,還是改成基捷,則尚未定案。

基隆捷運路線再度生變! 王國材透露擬與台鐵脫鉤

通勤民眾說,「有了鐵路又有捷運,會覺得好像是很多餘的,就是應該只要保留一條就可以。」

通勤民眾認為,「(台鐵或)捷運到基隆嗎?應該捷運吧!畢竟捷運比較快,然後比較不會有誤點的狀況。」

基隆市議員(民)童子瑋指出,「目前第一階段規劃到八堵,只到基隆的門口,我想基隆市民甚至以我仁愛區民意代表的角度來說是不能接受的,基本上捷運一定要進到基隆來。」

基隆捷運路線再度生變! 王國材透露擬與台鐵脫鉤

不少通勤民眾認為,如果搭捷運得到八堵再轉乘,反倒徒增困擾。另外,學者也憂心,如果路線沒有妥善安排,導致台鐵和基捷的服務範圍重疊,兩者運量恐怕都會大受影響。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回應,基捷未來與汐東線整合後,可擴大服務範圍,對基隆與汐止都十分有利,但八堵到基隆路段,要如何規劃,仍得尊重地方意見凝聚共識。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陳崇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方創生券第2波抽籤出爐 身分證末3碼「這8組」對中領500元